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跌破270萬 陸客赴台創6年新低
2019-01-18    香港商报
 

  跌破270萬 陸客赴台創6年新低

  【香港商報訊】民進黨當局執政以來,陸客赴台人次逐漸下跌,2015年陸客赴台高達418萬人次,2016年減為351萬人次,2017年則為273萬人次。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昨日透露最新統計數據,2018年陸客赴台為269萬人次,已跌破270萬大關,創6年新低。而即將到來的春節,陸客人數能否增加, 還得看兩岸關係走向。

  新南向遊客難補陸客消費缺口

  根據交通部統計,2015年赴台觀光客為1043萬人次,其中陸客高達418萬人次。2016年民進黨上台后,赴台觀光客雖有1069萬人次,但陸客降至351萬人次。2017年赴台觀光客為1073萬人次,陸客則減為273萬人次。

  行政院昨日舉行院會,並於會後召開院會後記者會,交通部在院會中報告「台灣觀光發展策略」,蘇貞昌裁示准予備查。報告指出,預計會擴大郵輪區域合作及城市行銷國際交流,目標是開拓多元市場,儘量讓觀光客多住一晚、多來一次。在多元市場方面,鎖定重點10國,分別為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度、印尼及澳洲,擴大行銷費用,並持續協調「外交部」推動簡化赴台簽證措施。

  交通部報告指出,2018年境外赴台觀光客已突破1100萬人次,2019年目標是使境外觀光客達到1150萬人次。列席院會後記者會的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2018年的觀光客人次統計已出爐,2018年陸客赴台總人次為269萬人次,非陸客則是837.5萬人次,總共是1106.5萬人次。

  2018年大陸遊客到台灣旅遊的衰退,表面上通過新南向在人次上有所彌補,但消費力方面比陸客相差不少。2017年相關統計顯示,陸客平均每天花費184美元,旅次花費為1346美元;新南向遊客平均每天152美元,旅次為1233美元。

  業界盼兩岸關係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春節即將來臨,赴台旅遊人數有增加,但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岳直言,後面的發展主要還是看兩岸關係。在「九合一」選舉過後,藍營獲得比較大的獲勝,當時兩岸的關係看起來是有緩和跡象,不過在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談話後,蔡英文馬上強硬回應,讓兩邊氣氛又僵持了一下。

  李奇岳說,希望兩岸想辦法改善關係,也希望民進黨能把太衝突的意識形態暫時先放一放,兩岸民間正常的交流還是很重要,不要因為兩邊關係越來越緊張,讓兩邊往來受到阻礙,這滿可惜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