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藍論兩岸增八字?學者批去簡取繁
2019-01-18    香港商报
 

  藍論兩岸增八字?學者批去簡取繁

  【香港商報訊】「習五條」發表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被認為是打模糊仗。國民黨內熟悉大陸事務人士昨日透露,吳敦義不可能不說各表,還準備以「八字訣」幫「九二共識」充實新論述,前半部為「民主和平」,後半部為「經濟雙贏」、「兩岸雙贏」或「合作雙贏」。日後論述方式擬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民主和平、兩岸雙贏。

  韓國瑜:堅定支持「九二共識」

  該人士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講話,談「九二共識」也談統一層次,並提出與討論兩制台灣方案。對此民進黨不接受,國民黨也承受壓力。

  因應「習五條」帶來兩岸新局勢,國民黨內人士強調,吳敦義已指示研究新論述做為因應,雖未定案,但會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加入讓台灣民眾易懂的元素,讓他們知道,承認「一中各表」會有什麼好處?即民主和平,兩岸才能合作雙贏。

  對今年5.20後吳敦義擬登陸參加國共論壇,並可能進行「習吳會」,吳陣營已在推敲見面談論內容。該人士透露,吳敦義會澄清陸方對其誤解,比如講「一中各表」,是因大選關係,否則吳敦義也不用選了。國共雙方應在「九二共識」上再做進一步探討,提出都能接受的論述。

  黨政人士說,吳敦義一定會堅守「一中各表」,「大陸接不接受是大陸的事,北京應考慮國民黨的特殊需要,藍營得講一中各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對此,宣布參選2020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交流的一個基礎,就是可以有和平、可以交流、可以賺大錢,這就是民眾的心聲,所以不管8個字、12個字、20個字都沒關係。

  昨日首度進議會質詢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則重申兩岸立場,強調自己是「九二共識」的堅定支持者,指「九二共識」非常重要,能讓兩岸穩定發展、維持交流,反對「九二共識」和高雄發大財是沒有辦法並存的,未來高雄面向海洋和國際,在「九二共識」支持之下,將可以大力發展。

  陸學者批吳心中只有算計

  對於吳敦義打算推出兩岸新論述,大陸涉台人士認為,吳敦義心中只有算計,在「各表」後頭加上民主和平、兩岸雙贏等論述,完全沒任何「兩岸一家親」概念,大陸無法理解,台胞也看不懂。像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15日說:「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簡單一句話,兩岸都聽得懂,吳敦義別把簡單事情複雜化。

  調查:62%台民挺「九二共識」

  【又訊】台灣競爭力論壇和新時代智庫注意如在台北發布「兩岸關係『九二共識』民意調查」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主張「支持『九二共識』,發展兩岸城市交流」,獲得62%受訪台灣民眾支持,遠高於不支持者的27.7%。調查還顯示,60.6%受訪者認為,目前台灣當局領導人的大陸政策對於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沒有幫助,僅20.3%認為有幫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