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從智慧香港到智慧大灣區
2019-01-18    香港商报
 

  從智慧香港到智慧大灣區

  香港近期在智慧城市建設上舉措不斷,動作頻頻,繼更換智能身份證,引入5G,隧道實施自動電子收費及開放更多政府數據後,香港國際機場昨又宣布與阿里巴巴達成合作,把阿里雲的最新雲計算DataV(數據可視化)技術運用到機場監測及管理上,以提高運營效率;同時,阿里雲亦加入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為本港智慧城市出謀劃策。顯然,香港在智慧城市之路上正在奮起直追。

  依託於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智慧城市近年在世界各地掀起熱潮,內地發展更是日新月異,截至2016年,內地95%副省級以上城市及76%地級以上城市共逾500個城市均在建設智慧城市,總量和速度位居全球第一。智慧城市不僅是創科應用和發展水平的綜合體現,在城市各方面引入這些先進技術,更將能提高城市運營和管理效率,無論是政府服務、市民生活乃至營商等都將更便利與快速。就如作為全球最繁忙航空港之一的香港國際機場,如何快捷處理和安排每日數以萬計的旅客及航班,是香港機場面臨的最大挑戰,亦是提升其國際競爭力的關鍵,而透過DataV大數據分析技術,這些問題都可得到有效解決,DataV可實時監測及收集分析客運大樓和停機坪上的人流交通,並及時將數據清晰顯示於大屏幕上,有效協助機場管理和運營,因此,機場管理局將之形容為香港發展智慧機場的重要一步。

  在香港智慧城市建造中,機場智慧化是其中重要一環,當然,香港智慧城市措施不僅這一項。港府於2017年底正式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計劃於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六大方面打造一個智慧的香港。一年多以來,憑藉創科上的大力投入與支持,其中很多措施都已落地實施或正在實施。香港雖在智慧城市上起步晚,但速度並不慢、決心亦很大。

  而從長遠看,香港智慧城市建設亦要融入大灣區,離不開灣區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中,核心是建設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以創科驅動灣區高質量發展。這一發展方向就已決定大灣區必然是一個智慧型的灣區,區內各城市亦都將大力發展創科,實現智能化。因此,香港發展智慧城市是未來更好融入灣區發展的必然要求;同時,區內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設上的豐富經驗和先進技術亦可與香港共享、借鑒與合作。在一份內地智慧城市排名中,灣區就有4座廣東城市位列前20,分別是深圳、廣州、佛山和珠海,其中深圳更是領跑第一,澳門也正積極構建智慧城市。香港要在灣區建設中,積極與區內各市交流與合作,更好推動智慧香港和智慧灣區建設。而要實現這一願景,需要粵港澳三地統籌規劃、打通制度障礙,讓智慧城市所依託的技術與數據能在灣區內互聯互通。

  智慧城市是未來發展趨勢,隨灣區各市融合協調發展,未來的灣區必將是世界級的智慧城市群;在智慧灣區中的香港,智慧城市建設不能停步,亦不會停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汝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