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日立叫停英建核電項目
2019-01-19    香港商报
 

  融資談不攏 無力全擔成本

  日立叫停英建核電項目

  【香港商報訊】日本日立製作所17日以缺乏足夠民間投資為由,宣布凍結在英國新建核電站項目。繼東芝撤出海外核電市場、三菱重工打算放棄在土耳其新建核電站後,日立凍結在英核電項目宣告日本的海外核電出口項目全部「觸礁」。

  受累脫歐 促英方增資無果

  日立公司17日晚召開記者會,社長東原敏昭解釋凍結原因:「繼續投資會耗費更多成本,由民間企業日立全部負擔已達到極限。」

  日立2012年收購英國地平線核電公司,2017年底獲准在英國威爾士西北海岸安格爾西島新建核電站,預期本世紀20年代中期建成投產,可為英國提供6%所需電力。

  按日媒說法,項目原定由日立、日立以外其他日企、英國政府各出資3000億日圓(約215億港元),英國政府和英國金融機構確保提供其餘大約2萬億日圓(約1433億港元)融資。不過,東京電力公司等日企出資積極性不高。日立轉而要求英國政府增加投資,但後者因陷入脫歐泥沼而無暇顧及。另一方面,雙方就電價等事宜沒有達成一致,迫使日立作出凍結決定。

  英多數核電站將到期退役

  東原說,作為民營企業,日立領導層從企業投資回報率角度選擇凍結。凍結在英核電項目令日立損失3000億日圓。日立還表示,將繼續與英國政府協商,但今後不會制定相關預算,今後幾年將?重發展國內業務。

  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大臣克拉克當天在國會就日立的決定表示,核電在英國能源多元化方面仍然扮演重要角色,但其價格對消費者和納稅人來說必須要合理。英國政府願與日立和核電行業密切合作,確保找到核電項目最好的融資方式。

  英國核電佔其用電量的20%,英國大多數核電站均將在本世紀20年代末到期退役。出於減排等因素考慮,英國政府計劃2025年前關閉所有火電廠,這給英國電力供應留下很大缺口。

  安倍核電出口項目全「觸礁」

  日本政府視核電出口為經濟增長支柱,首相安倍晉三作為首席營銷員,向全球推銷日本核電技術。不過,隨?太陽能、風力等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普及,加上核電站造價高昂、核電價格缺乏優勢,日本核電企業海外擴張面臨阻礙。

  2016年,日本首個核電出口項目遭越南國會否決。此後,東芝宣布從海外核電市場撤退,三菱重工土耳其核電項目預算升至5萬億日圓,同樣顯露退意。

  共同社報道,日立凍結在英核電項目標誌日本所有海外核電出口項目「觸礁」,說明僅靠民企擔負拓展核電業務重任已達極限,日本政府將不得不從根本上修改經濟增長戰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