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連兩周日激選 兩村須抽籤決勝
2019-01-19    香港商报
 

  一連兩周日激選 兩村須抽籤決勝

  鄉郊代表選舉投票率逾六成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2019年鄉郊代表選舉」於1月6日、13日連續兩個周日的原居民、居民代表候選人選舉投票已揭曉,而長洲墟鎮街坊代表候選人選舉投票結果將於今晚揭曉。就今屆村代表選舉及街坊代表選舉,民政事務總署指出,鄉郊合共有超過20.5萬名合資格人士登記成為選民。今屆選舉有新的指引,選管會根據《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規定,於去年10月15日引入「確認書」,確保候選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為此,今屆有1名候選人提名無效,而1834名候選人獲有效提名,當中有998人自動當選;836人分別於早前兩天中完成競逐397個村代表議席,參與選舉選民總投票率均逾60%,與上屆相若。點票過程則激烈有趣,有兩條村的兩組居民代表候選人票數「叮噹馬頭」,最終候選人通過抽籤決出勝選,另有9條村的各組原居民代表、居民代表候選人均有1人因1票之差而落敗。選管會主席馮驊在巡視選舉時表示,暫收到12宗投訴,當中8宗涉投票資格、2宗涉違規拉票、1宗涉票站指示不清晰,該會將跟進投訴。

  劉江華馮驊巡投票及點票站

  「2019年鄉郊代表選舉」由選舉管理委員會監督,民政事務總署負責執行。1月6日,共有404名來自123條村的候選人競逐202個議席,其中135席為原居民代表,67席為居民代表。在36976名登記選民中,共有22498人投票;而1月13日,共有367名來自108條村的候選人競逐195個議席,其中129席為原居民代表,66席為居民代表。兩日中,原居民總投票率分別為60.84%及60.59%,居民總投票率分別為62.74%及64.30%。

  首日選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及選管會主席馮驊分別於沙田顯徑及打鼓嶺巡視投票及點票站。劉江華於下午3時許到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投票站巡視後表示,欣悉投票站運作順暢,截至下午3時投票率與上屆相若。選管會主席馮驊巡視時表示,暫收到12宗投訴,當中8宗涉投票資格、2宗涉違規拉票、1宗涉票站指示不清晰,該會將跟進投訴。

  打鼓嶺坪洲村父子細妹參選

  1月6日、13日連續兩個周日晚,選管委於14個區鄉展開點票工作,各個點票站點票過程激烈有趣。首個周日晚,大埔、沙田及離島6個區/鄉點票站進行點票階段,從選委會公布的打鼓嶺區石鼓壟、元朗十八鄉大橋村等居民代表候選人「叮噹馬頭」,兩方須要抽籤決出勝選。北區打鼓嶺坪洲村更有父親、長子、細妹一家齊齊參與原居民代表、居民代表候選人。父子與村中另外6名候選人競逐4個原居民代表議席,因票源攤薄,結果長子落選,而家中細妹則以1票之多獲得居民代表議席。

  大埔蓮澳李屋、沙頭角區擔水坑、打鼓嶺區李屋、西貢鄉鯽魚湖、八鄉打石湖、屏山鄉洪屋村的原居民候選人,以及粉嶺區塘坑(下)、上水區長瀝均出現居民代表候選人僅1票之差落選。記者所見,大埔墟體育館集中了蓮澳李屋、水窩及寨共20條村的票源點票工作,蓮澳李屋1號、2號候選人得票分別是28票對27票,1號候選人李偉基以1票多勝選。寨村代表候選人鍾耀基比對手高6.4%的票數及105票當選該村村代表,他表示,該村有近400名村民,登記投票村民有逾200人,而他是第1次參選,能勝出表明村民對他有期望,希望能為村民服務,做實事搞好村中居住環境。當晚大埔鄉委會主席張學明、首副主席陳笑權均有到場觀摩。

  汀九村點票曾國威40票勝選

  13日晚,荃灣、屯門及葵青等8個區/鄉亦進行點票階段,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集中了川龍、楊屋及汀九等8條村進行點票階段,荃灣鄉委會主席鍾偉平、首席副主席及眾村民均有到場觀摩,汀九村最先點票。記者所見點票結果,該村原居民代表候選人曾國威以40票勝選,他感謝父老鄉親,承諾不負眾望,搞好該村建設。上屆落選而今屆自動當選的新田鄉村代表文志雙表示,改善環境道路街燈,希望政府加快鄉郊資源投放,不至於再等一個10年之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