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手楼供应多 减租个案涌现 新界个别租盘或下调15%至20%
2019-01-19    香港商报
 

  一手楼供应多 减租个案涌现 新界个别租盘或下调15%至20%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農曆新年將至的這段時間是租務市場淡季。去年,在新界樓價上升帶動之下,租金亦持續向上,但下半年,樓市進入調整期,市場陸續出現減租個案。不過,新界盤入門租金仍要1萬元以上。好消息是,想搵樓的租客可以先不急下手,有專家意見認為,新一年新界區的新盤供應量大增,因而部分地區樓盤租金仍有向下調整的空間。

  縱觀全香港的租金走勢,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受中美貿易戰及環球經濟不穩影響,2018年第四季本港租金跟隨樓價向下調整。第四季租金跌幅少於半成,2018年12月份全港107個大型私人住宅實用面積平均租金每平方呎錄得35.9元,重返2017年12月份水平,可謂沒收全年升幅。2019年首季調整幅度預計同樣少於半成,並展望租金於第二季能找到支持位。

  去年尾4個月租金累跌5%

  根據中原地產新簽租約統計,去年12月份全港平均租金錄得35.9元,按月下跌1.9%。而8月租金創下37.8元歷史高位後,暑期旺季結束後樓價進入調整期,租金結束連續4個月創新高,展開連跌的局面,現時4個月累跌5%。其中11月份跌2.1%,12月份跌1.9%,租金跌幅開始有收窄的象。

  上一次租金向下調整,要追溯到2015年10月份。當時租金同樣結束連續4個月創歷史新高的局面,連跌6個月,累跌共10.9%。現時租金連跌4個月僅跌5.0%,跌幅相對溫和。新界的主要藍籌屋苑,包括沙田第一城跌0.2%及嘉湖山莊跌0.4%。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新界地區435平方呎以下的單位,2018年1月至11月,租金升幅最急,11月份平均租金較1月平均租金,升了7.7%。

  1.5萬元租到元朗901呎單位

  利嘉閣地產元朗區分區經理黃永全表示,元朗總價最低的租務放盤為溱柏,300平方呎開放式單位,叫價1萬元。最近3個月的成交個案顯示,平均呎租最低單位出現在元朗長實旗下的尚城樓盤,實用呎租17元,有租客以月租1.5萬元租到一個實用面積901呎的單位。

  西貢大埔屯門一手樓供應多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預測,今年全港將有約107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可成為潛在供應,合共將提供約30112伙。一手供應集中新界區,共涉46個項目,單位總數達17681伙,佔今年整體供應約59%,以西貢、大埔及屯門區佔最多,3區合計已有13440伙,佔全港比例近45%。

  當中,西貢區將軍澳日出康城共3期、4個項目的3712伙,區內另一大型石角路項目的1518伙等。計及西貢的11個項目,合共提供5319伙新盤單位,成為全港潛在供應最多的分區。

  大埔區今年也有4個項目有機會應市,當中兩大逾千伙的焦點項目分別是中國海外的天鑽及億京的海日灣2期,各自提供1620伙及1408伙,連同2個規模相對較小的白石角項目,整個大埔區有4279伙潛在新盤,為第二最多的分區。屯門區年內亦有9個項目可推出,共計有3842伙。

  一般慣例入伙盤兩成會放租

  陳海潮表示,一般慣例而言,入伙盤會有兩成被拿出來放租。也就是說,上述地區的租盤供應有可能會增加兩成。再加上年初一向是租務淡季,因此不排除個別分區租金會下調兩成。

  對此利嘉閣地產粉嶺分行經理李建禧亦持相同意見,他認為新盤落成量大的地區,租金會下調15%至2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