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戲曲中心「開腔」
2019-01-21    香港商报
 

   香港戲曲中心「開腔」

  特首讚有助提升國際文化大都會地位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適逢粵劇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十周年之際,本港首個戲曲文化表演藝術場地——戲曲中心昨日正式開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開幕儀式致辭中表示,戲曲中心隆重開幕不僅是文化界的盛事,更值得香港市民引以為傲。她讚揚戲曲中心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希望戲曲中心除了重點呈獻優秀作品外,也能夠在教育、培訓、專業發展方面有所建樹,促進粵劇和不同戲曲劇種的交流。她亦熱切期待西九文化區更多設施在未來數年陸續啟用。

       坐落在西九文化區東面的戲曲中心,外形酷似傳統中國彩燈,大門設計恍如舞台帷幕,步入其中猶如踏上舞台的台板。昨日傍晚,林鄭月娥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一同出席開幕典禮,共同為位處戲曲中心中庭、由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親筆題字的「戲曲中心」主持揭幕儀式。

  打造香港重要新地標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香港文化根植於中華傳統,兼具融合古今、薈萃中西的特色。粵劇在香港文化中具有獨特地位,香港粵劇界既保留傳統精髓,也靈活採用古今中外的藝術技巧,不斷創新粵劇的劇本、服飾、音樂、舞台美術和演出方式,令粵劇藝術大放異彩,同時通過電影將粵劇文化遠播海外。她望戲曲中心在為戲曲表演提供場地之外,也肩負傳承和弘揚戲曲文化使命,促進粵劇和不同戲曲劇種的交流,並建立具備影響力的戲曲網絡。

  林鄭作為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前主席,特別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建築師、承建商、為設計提供寶貴意見的粵劇界領袖,及所有曾參與這個建造項目的人士和團體致意。她說:「特別要感謝已故譚秉榮建築師令人讚嘆的設計,這座外形標致的戲曲中心將成為香港其中一個重要的地標;亦要感謝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的不懈努力,以當代的藝術設計,為傳統戲曲注入富現代化的形象;感謝粵劇大師白雪仙博士為戲曲中心的開幕演出擔任藝術總監,為戲曲中心打響頭炮;亦要感謝已故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為戲曲中心親自題字。」

  西九文化區發展新里程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致辭說,戲曲中心啟用標誌西九文化區發展的新里程,將成為香港的新地標。他說:「我期望戲曲中心成為匯聚中國各地戲曲劇種的『中心』,通過培育新演員及吸引新觀眾,進一步傳承和發揚傳統戲曲文化。」

  儀式結束後,近千名觀眾欣賞了開幕的頭炮活動——粵劇經典劇目《再世紅梅記》。該劇由粵劇表演藝術家白雪仙擔任藝術總監,為戲曲中心為期3個月的開幕季揭開序幕。開幕季將舉行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演出和活動,香港粵劇商會將呈獻「好戲連場賀新歲」,在新年期間為戲迷上演多齣經典好戲。中國戲劇家協會梅花獎藝術團也將在3月送上4場精彩演出。

  特首出動羊腩煲打動「仙姐」

  林鄭月娥致辭時,亦提及當年用羊腩煲去打動「仙姐」白雪仙出任開幕劇目的藝術總監。林鄭說,在她當政務司司長時,為了戲曲中心開幕時有殿堂級演出陣容,特意透過前立法會議員劉千石邀請「仙姐」到山頂官邸晚宴,並打探到仙姐最愛羊腩煲,特意準備,務求「雞髀打人牙骹軟」。林太說,「仙姐」當晚雖然無即時答應,但其後終於成事。

  特首馬不停蹄,昨晚欣賞《再世紅梅記》開幕首演後,立即趕去機場,凌晨搭夜機飛赴歐洲進行外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