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尋找國民黨的后羿
2019-01-21    香港商报
 

   如果,能用太陽般的熱情為他人灑下溫暖,以月亮般的光芒照亮其黑暗裏的路,也算得上是一種幸福。但世間只允許存在一個太陽,一個月亮。若如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烤焦森林、烘乾大地、曬乾禾苗草木,對人間反是一場災難。

  四龍搶珠恐非好事

  其實想想,剛剛在「九合一」大勝的國民黨不就有此弊端:太陽太多!從一卸下新北市長就宣布角逐2020的朱立倫,因人氣不足而企圖以時間換取空間,以初選遊戲規則制勝的黨魁吳敦義,到透露「四年就好」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態度令人捉摸不透的馬英九,國民黨看似百花齊放,實則內鬥浪潮洶湧不斷。內鬥的後果可能是無法乘勝追擊,甚至繼續在野。

  這並非聳人聽聞,因為「太陽們」都只顧趁國民黨大好之勢完成未競的「大位」夢(馬英九屬於不服氣),根本不管是否有足夠的人氣、足夠的民意、足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太陽們」各自優劣勢非常明顯,朱立倫過往政績不俗,人氣也不錯,但背負「淡水阿?」、「換柱」等事件的歷史罪過,還不掌握黨機器;吳敦義雖有制定初選遊戲規則之優勢,但苦於人氣實在太差;王金平有韓國瑜送暖,但人氣也一般,年紀還不小;馬英九嘛,形象、人氣不錯,但事實證明遠見不夠、氣魄不夠,不然怎能讓民進黨牽?鼻子走,以致失去政權。

  更重要的是,「太陽們」都有各自盤算,朱立倫自認各方面都比較均衡,也缺乏政治舞台,參選2020是不二選擇;吳敦義深知人氣太差,但想?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不參選,對上民進黨的蔡英文還是可以較量一番;而王金平未曾嚐過登頂之味,且有韓國瑜加持,怎麼也要放手一搏。不過,國民黨的問題在於,沒有合力對外的一致性。按機構民調計算,如果柯文哲參選,國民黨最強的朱立倫也不一定有必勝的把握。「太陽們」又是訪美,又是登陸,又是下鄉,各出奇招想要贏得初選,但未曾想,初選採取什麼方法根本不重要,有能力的人,什麼方法都會贏,沒有能力的人,什麼方法都不會贏。更重要的是,就算機關算盡,贏得黨內初選,也贏不了大選。如果到最後,「太陽們」互補退讓,引起內耗,失意的「兩個太陽」不願繼續為黨出力,好棋恐成殘局。

  對手都未定 如何田忌賽馬

  因此,在柯文哲規劃訪美,釋放有意參選的信號之下,國民黨更應該對嚴峻形勢有清醒的認識。正如分析所言,國民黨贏,是因為大家討厭民進黨,所以朱立倫佔優勢。但只要柯文哲放進去,國、民兩黨靠邊站,因為選民討厭藍綠。「九合一」勝選不等於「2020」躺贏,如果「太陽們」都在用田忌賽馬的策略,期望對上弱於自己的對手,這是在豪賭,一旦賭輸,不僅僅是個人之殤,不僅僅是錯過4年,國民黨未來變得更加不確定。

  其實,雖然俗氣,但國民黨現在最需要的確實是團結,這個團結不僅僅是一致對外,更是要黨內同心合力,協商推出一個最強的選將,然後藉助韓國瑜、洪秀柱這樣的「月亮」,照得更亮,在2020年以最強的狀態應戰蔡英文、柯文哲的挑戰。

  從這裏看,國民黨一個太陽足以,不計個人得失,不惜照亮別人的月亮就多多益善。也正如典故那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從此地上氣候適宜,萬物得以生長。那麼,國民黨的后羿在哪?誰能在「四個太陽」中居中協調?這是國民黨目前頗為關鍵的命題。平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