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脫歐公投重創倫敦五臟
2019-01-22    香港商报
 

   儘管文翠珊用吃奶的勁企圖說服國會下議院通過其拼盡全力的「脫歐草案」,但國會仍然毫不留情地以大比數給予否決,令唐寧街遭受慘敗。脫歐公投已經讓英國人幾百年來傲視全球的紳士心態澆入冰冷凍水,所受恥辱無法忘懷。由於在野工黨落井下石,向文翠珊提出不信任動議,雖然表決沒能通過,但凸顯文翠珊日暮途窮的慘境和其政治仕途已經進入滑鐵盧。文翠珊以「蛇死尾不死」心態、自欺欺人地表示:「不信任動議」證明議員和民眾對其政府的認同和支持。

  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看似民主,但由於政客失算已成「四不像」。實際上,倫敦政客推出的脫歐公投,已撕裂本來已不和諧的英國社會,讓各政黨、派系加重對立,由原來的「人民內部矛盾」衍變成地地道道的「敵我矛盾」,繼而重創了倫敦政府的五臟六腑和大腦神經。脫歐公投原來是倫敦用來嚇唬歐盟的險棋,殊不知弄假成真,反而令英國處於更加尷尬的地位。令英國人感到困惑和驚訝的是:為什麼歐盟要冷落倫敦?為什麼日不落的大英帝國會淪落到無立身之地?

  公投失算後果堪憂

  公投是西方推崇的所謂民主手段,表面上極為民主,其實是政客為了達到自身目的、掩人耳目的手段。倫敦推行的脫歐公投失算,更加說明英國政客對公投的無知。一般說來,設計公投者應該對結果有特別準確的預測,並進行多次操盤演練,完全掌握公投意向,對公投的結果更應該是瞭若指掌,而不是懵懵懂懂、任由發展。靠毫無科學分析的調查,閉門造車式推算,和自以為是的一時衝動,貿然行動只能成為千古恨。英國脫歐公投時刻,正值民眾對政府因為積極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出現經濟困難、推出的大規模緊縮福利政策產生強烈不滿。唐寧街在這個節骨眼貿然推出公投,結果當然適得其反。

  英國人口雖然只有6000多萬,但其中成日無所事事、專門探頭探腦、盡出餿主意的政客卻特別多。這些政客對英國所遇到的經濟、民生難題根本提不出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卻習慣以居高臨下、俯視大地的姿態對全球的所有事務指手畫腳;結果讓本來特別強大的大英帝國在不太長的時間裏墜落成歐洲的第三類國家。彭定康是其中之一典型代表,對英國近年喪失歐洲話事權、緊縮政策引發的波動,提不出一點點有用的建議,卻對香港的大小事說三道四。其言行對英國毫無幫助,對中英關係起負面作用。

  文翠珊吃力不討好

  從公投後無休止的爭執中可以看到,當英國公投後,受到歐盟的打壓、收取高額「分手費」時,英國民眾處於徬徨狀態,並希望繼續留在歐盟;於是又有人得出「第二次公投」。對於「第二次公投」,英國媒體在推波助瀾,並積極參與民調,結果顯示近五成的民眾同意重新公投,並支持留在歐盟。換句話說,如果現在進行「第二次公投」,結果可能與第一輪完全相反;殘酷的現狀讓倫敦政客又到了不知去向的三叉路口之中。倫敦因此又掀起新一輪爭吵,其結果必然造成更大、更深、更為嚴重的社會撕裂。

  兩年多來,英國政壇與社會圍繞「脫歐」展開的耗費巨額國力的拉鋸戰,令倫敦心力交瘁、難於負荷。目前,同意脫歐和反對脫歐的民眾可能出現你死我活世紀對立之中。文翠珊更是成為布魯塞爾倍受冷落的政客,她的「軟脫歐」最終陷入吃力不討好的困境。由於歐盟不領她的情,英國內部天天處於無休止的對罵和相互指責口水戰鬥之中,在野工黨甚至毫不留情地指文翠珊是「賣國賊」、「敗家子」;脫歐公投已經重創了倫敦的五臟六腑。黃海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