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观点
2019-01-22    香港商报
 

   社科院:今年需財策發力

  社科院世界政治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明表示,2019年增長和通脹均會下滑,宏觀政策應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貨幣政策已放鬆,進一步加快寬鬆的空間非常小,關鍵就看財政政策發力。首先,赤字率要不要突破3%,第二看地方專項債規模會不會明顯上升,比如1.53萬億上升到2萬億元以上,甚至2.5萬億,第三國債發行規模會不會顯?增長,第四就是本輪的財政放寬究竟是以減稅為主,還是以增加支出為主。

  賈康:今後關鍵在於擴內需

  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分析,中國經濟具有足夠的潛力、韌性和回旋餘地,關鍵在於如何擴大內需。

  賈康表示,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強烈信號釋放後,民間投資反彈。現階段,中國的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民間投資加快增長的同時,政府、國有企業也應挖掘投資潛力。

  賈康認為,內需增長的空間大,通過投資擴大內需非常有必要。跟發達經濟體相比,中國工業化和城鎮化仍有發展優勢。期間,城鎮化率的提高,可為工業化從中期向中後期發展提供成長空間。

  賈康表示,只要實現了「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增長的空間就仍然可觀。中國應充分挖掘潛力、動力,支撐發展的後勁,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更好地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比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行業、不同的領域,提供高水平的供給。

  賈康分析,「內需乏力」之類擔憂,毫無道理。中國無論城市建設還是「鄉村振興」,都可以尋找具有潛力的有效投資項目。

  趙晉平:今年進口增長空間大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研究員趙晉平表示,展望2019年中國對外貿易的表現,進口存在較大的增長空間。

  趙晉平指出,2018年,中國進口增速超過出口增速,隨?中國擴大進口政策不斷推出,中國消費者需求不斷釋放,預計2019年進口增速有望保持較高水平,高於外貿總體增速。

  針對出口領域,趙晉平表示,2019年,中國出口增速可能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主要原因在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顯?上升、各國經濟增長難度加大;部分國家持續推動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但趙晉平強調,隨?中國出口企業努力開拓海外新市場,加上中國官方進一步減稅降費,改善國內營商環境,預計2019年中國出口增速仍將保持增長態勢。總體而言,雖然有下行壓力,但應該對中國外貿有信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