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賀建奎違法私自組織基因編輯
2019-01-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昨日消息,廣東省「基因編輯嬰兒事件」調查組當日表示,現已初步查明該事件係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造假逃避監管私自試驗

  據調查組介紹,2016年6月開始,賀建奎私自組織包括境外人員參加的項目團隊,蓄意逃避監管,使用安全性、有效性不確切的技術,實施國家明令禁止的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2017年3月至2018年11月,賀建奎通過他人偽造倫理審查書,招募8對夫婦志願者(愛滋病病毒抗體男方陽性、女方陰性)參與實驗。為規避愛滋病病毒攜帶者不得實施輔助生殖的相關規定,策劃他人頂替志願者驗血,指使個別從業人員違規在人類胚胎上進行基因編輯並植入母體,最終有2名志願者懷孕,其中1名已生下雙胞胎女嬰「露露」「娜娜」,另1名在懷孕中。其餘6對志願者有1對中途退出實驗,另外5對均未受孕。該行為嚴重違背倫理道德和科研誠信,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在國內外造成惡劣影響。

  涉事人員將依法嚴肅處理

  調查組有關負責人表示,對賀建奎及涉事人員和機構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涉嫌犯罪的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對已出生嬰兒和懷孕志願者,廣東省將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指導下,與相關方面共同做好醫學觀察和隨訪等工作。

  2018年11月26日,賀建奎團隊對外宣布,一對基因編輯嬰兒誕生。隨即,廣東省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展開調查。

  科學技術部官方微博「銳科技」當日發文稱,該事件性質惡劣,科技部對此堅決反對,已全面暫停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並將依據調查事實和事件定性,支持配合相關部門對涉事人員及機構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下一步,科技部將與有關部門一道,共同推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健全包括生命科學在內的科研倫理審查制度。同時,科技部將一如既往地鼓勵和支持廣大科研人員在合法合規前提下開展科學研究探索,使科學技術成果持續造福人類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昨日也表示,該事件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衛健委重申,科學研究和應用活動應當本?高度負責任的精神,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衛健委將根據廣東省及有關部門需要,配合做好後續處置工作。

  專家冀推生命安全立法

  針對此事件,生命科學研究領域的中國科學院院士邵峰表示:「調查過程非常複雜,要調查學校、醫院是否知情,為何能讓賀建奎進行實驗,對已經出生的兩名基因編輯女嬰是否達到人身傷害的問題,這些都沒有判例可循,必須去找對應的法律依據。」

  目前,兩名基因編輯女嬰已經出生,對此,邵峰說:「這個非常非常難辦。永遠不告訴她們是被基因編輯的,允許她們就跟正常人一樣生活。我覺得這是最合適最好的選擇。」

  邵峰認為,這起事件最大的危害是「基因編輯這個大門一旦開了,人類很快就完了」。他表示,希望能借賀建奎基因編輯嬰兒事件推動中國生命安全的立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