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受中美貿戰影響 台上月外銷跌32月來低谷
2019-01-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智能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及傳統貨品需求減緩,台灣去年12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33.8億元(美元,下同),按年大減10.5%,創下32個月來最大跌幅。全年累計5118.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年增3.9%,但去年11月起,接單年增率轉呈負增長。

       機械訂單創112個月最大跌幅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原物料價格走跌,以及資通訊及電子產品等接單放緩影響,造成12月外銷訂單年減10.5%。觀察外銷訂單,主要接單貨品,包含通訊產品、電子產品、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等商品,12月外銷訂單年增率均呈現衰退。

  其中,機械訂單年減最多,高達22.5%,創下2009年9月以來、長達112個月以來最大跌幅。林麗貞解釋,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大陸對於機械需求減弱,造成訂單明顯減少。

  信息通信產品外銷訂單金額138.4億美元,年減13%。因高階智能手機市場漸趨飽和,且沒有太大的創新,影響智能手機購買意願。不過,因穿戴裝置訂單增加,抵銷部分減幅。電子產品則是因智能手機需求不如預期,虛擬貨幣挖礦潮消退,加上客戶端調整庫存,導致晶圓代工、記憶體等相關供應鏈需求減少,年減8.0%;光學器材因大尺寸面板價格續跌,中小尺寸面板需求疲弱,只有背光模組接單增長、抵銷部分減幅,年減7.5%。塑橡膠製品受國際油價續跌,部分產品價格跟跌,加上需求減弱,年減5.1%;化學品年減達16.5%,也是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化學原料價格跟跌所致。

  據統計,台灣2018年全年外銷接單金額5118.2億元,為歷年新高,年增3.9%;但去年11月起,接單年增率轉呈負增長,12月接單衰退擴大,年減10.5%。各類貨品訂單中,信息通信產品年減13%、光學器材年減7.5%、基本金屬年減10.2%、機械年減22.5%、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分別年減5.1%及16.5%。

  Q1將「淡上加淡」

  展望未來,經濟部表示,智能手機市場漸趨飽和,加上換機周期延長,增長力道減弱,連帶影響相關產業供應鏈接單表現;另外,傳統貨品受國際原材物料價格震盪起伏及需求減弱影響,接單趨緩;中美貿易摩擦懸而未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投資意願降低,影響機械接單。

  此前,經濟部官員曾表示,中美貿易摩擦是最大不確定因素,雖休兵3個月進行談判,但之後課稅率不確定性很高,接單都會受影響。其中,以傳統貨品接單受影響較大。

  經濟部預估,今年1月外銷訂單約370億元至380億元之間,按月減約12.4%至14.7%,按年減11.8%至14.1%,減幅持續擴大。

  另外,第一季本來就屬於淡季,但由於去年「淡季不淡」、基期較高,不過,今年受大環境影響,是「淡上加淡」,因此頹勢會延續到今年第1季,外銷訂單也將續減,惟人工智能、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可望挹注訂單逐季回溫。林麗貞預計第2季開始,跌幅會逐漸趨緩。

     链接:台民看悲经济

     據國泰金控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台灣民眾對整體經濟信心轉弱,更有近三成民眾認為2019年經濟增長率會跌破2%,低於大多數機構的預測值。

  據調查,1月份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受到經濟數據表現欠佳及全球景氣轉弱的陰影籠罩,分別降至-32.7及-19.3,且民眾對於未來6個月的就業與薪資展望信心也下滑至-29.7及0.7。

  在經濟信心與就業市場信心轉弱的陰影籠罩下,民眾消費意願轉趨保守,其中大額消費意願指數再次跌回-1.7的負值。投資方面,受到蘋果手機訂單下修衝擊及經濟數據表現壓抑基本面,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明顯受挫,分別降至-33.5及-14.2,創近2年次低水準,高達59%的民眾認為台股今年可能會跌破9000點。

  此外,調查亦發現,民眾對於2019年經濟增長率的平均預期值為2.2%,且有28.9%認為可能會跌破2%,相較該機構前次調查值,均傾向悲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