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事實+數據」撐起6.6%
2019-01-23    香港商报
 

   發改委回應外媒中國經濟增速質疑

  「事實+數據」撐起6.6%

  【香港商報訊】2018年中國經濟交出一份「穩中有進」的成績單,經濟總量邁上90萬億元人民幣台階,同比增長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經濟體中居首,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30%。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昨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針對外媒關於「中國實際經濟增長4.1%」的報道,她回應稱:「我不知道依據是什麼,但我想還是用事實、數據說話。」

       關聯數據與經濟增速相匹配

  在當日舉行的國家發改委2019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孟瑋指出,首先從實物量數據看,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6.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5%,創2012年以來最高增幅;煤炭在嚴控新增消費的情況下,消費仍增加1.5億噸左右,天然氣大幅增長400多億方、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會貨運量增長7%左右,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9.1%。實物量指標是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反映,上述實物量數據可以有力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

  第二,從關聯數據看,無論按照GDP核算三種方法的哪一種看,支撐6.5%左右增速的數據都是匹配的。從三大產業看,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2%,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7.7%,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3.5%。從三大需求看,2018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全年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增長9.7%。從就業和收入看,2018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比上年多增10萬人。前11個月全國財政收入增長6.5%,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1.8%。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

  經濟發展健康穩定基本面未變

  第三,一些國際組織的預測有可比性和說服力。世界銀行2019年1月初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預計,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6.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合組織等對中國2018年GDP增速的預測值為6.5%至6.6%。

  孟瑋表示,中國經濟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中國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但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潛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區間的增長。

  IMF:中國經濟無急劇失速

  對於2018年中國經濟6.6%的增速,IMF新任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昨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前瞻環節「IMF世界經濟展望」發布會上表示,人們今天所看到的中國2018年GDP增長數據事實上與IMF的預測是相一致的,「我們此前對中國2018年經濟增速的預測正是6.6%。」

  「這意味我們並沒有看到中國經濟出現急劇的失速。這一情況也符合中國經濟所達到的成熟程度,以及其正在實現的經濟再平衡。」吉塔.戈皮納特表示,中國最新經濟數據積極地印證了一項事實:儘管中國的經濟增速正如人們所預期的那樣逐步放緩,但在目前這一階段並未出現任何令人猝不及防的劇烈變化。

  IMF還表示,未來中美貿易談判結果和全球金融環境變化都可能對全球增長預期構成影響,「政策制定者需要通過合作應對貿易體制面臨的挑戰,減少貿易成本,避免以關稅和非關稅壁壘的手段解決貿易糾紛」。

  另外,聯合國同日發布的《2019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則預測,2019年和2020年世界經濟均將以約3%的速度穩步增長。報告指出,中國經濟2019年預計將增長6.3%。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