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續放寬市場准入允更多獨資
2019-01-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具體解釋了去年發改委及商務部發布的2018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在汽車、金融等領域推出的22項開放措施。針對下一步對外開放舉措方面,她表示,發改委將會與有關方面一道,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

  對於少數對22項開放措施質疑的聲音,孟瑋提出三點解釋:一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她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製造業和貨物出口第一大國,外資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

  其次,新版負面清單的實施取得積極成效,激發了新一輪外商投資,促進了國內市場良性競爭,也推動了相關產業高質量發展,增加了國內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供給。她強調,「網上少數質疑22項開放措施的評論,是不客觀的,也是不理性和不負責任的。」

  最後,站在新起點上,中國仍需進一步擴大開放。她引述習近平總書記於首屆進博會重要講話指,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

  對於進一步擴大開放,孟瑋表示會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

  二是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修訂發布新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總的方向是加大對外商投資支持力度,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吸引外資支持力度。

  三是進一步推進重大外資項目,為項目落地提供綠色通道,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四是進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資環境。《外商投資法》草案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目前正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這是一部全新的立法,是一部以開放為宗旨的立法,確定了新時期中國對外商投資促進、保護、管理的基本制度。

  五是進一步促進公平競爭。發改委正在會同各部門,全面清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領域對外資單獨設置的准入限制,確保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一致。發改委將與有關部門、各地方一起努力,在政府採購、標準制定、產業政策、科技政策、資質許可、註冊登記、上市融資等方面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公平待遇。

  孟瑋表示,相信在中國高水平開放進程中,外商在華投資將迎來更多機遇,也將實現更大發展和互利共贏。

  孟瑋還透露,截至2018年底,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69項成果已完成或轉為常態化工作,10項正在推進,落實率達96.4%。下一步將持續抓好成果落實,同時全力籌備好第二屆高峰論壇及分論壇。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以高質量高標準高水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