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支持三隧分流方案調整後再上路
2019-01-23    香港商报
 

   運房局局長陳帆昨宣布,政府提出的三隧分流方案,即是紅隧和東隧加價、西隧減價,由於暫未取得足夠議員支持,故今天不會向立法會提交動議。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亦指,政府實事求是,會提供更多時間討論,並在數據方面配合,方便全盤評估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後的情況,令方案更具說服力。

  任何民主政制裏,政府議案不必然獲得議會通過,香港自然無法例外。畢竟,議會扮演監察政府的角色,立法會既非橡皮圖章,議員們亦非舉手機器,三隧分流方案未能獲得立法會多數支持,乃是民主政制的正常現象,無須大驚小怪。今次方案觸礁的主因之一,乃是未有考慮到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之後的影響。三隧分流方案的關鍵,乃是透過價格去引導調整三隧供求,即以減價來提高西隧吸引力,並以加價來降低紅隧和東隧的使用需求。然而,繞道將可大大疏導港島北的東西行交通,直接將中環、灣仔與北角、天后連接起來;換言之,車輛現在有了更大誘因,去使用西隧和東隧往來港九,而非繼續擠往位處中間的紅隧。可以看到,繞道通車之後,三隧車流肯定會產生重大變化——當然,相關變化目前尚未完全浮現,至少需待大家熟習新路線及路面情況,以及一切繞道配套啟用之後才可作準;惟毫無疑問,政府誠有需要因時制宜,依照最新數據來審視分流方案方成,包括視乎三隧車流轉變來再推算隧道費的合適調整幅度。

  所以,當局決定撤回動議,並向立法會提供更多時間和數據以利從長計議,乃是一個適切做法。必須強調,當政府重新呈上新方案,議員們亦不應一味逢加必反,甚而堅持當局要取消紅隧和東隧的加價建議。不必諱言,分流方案的重點之一,是旨在透過加價來減少紅隧和東隧,也就是說,如果加價幅度不痛不癢,試問又怎能發揮調整之效?這是科學客觀的結論,亦為學術界及專業界別等的普遍共識。雖然,繞道多少鬆動了相關價格調整需要,不排除紅隧和東隧的加幅存在下調空間,而西隧則可根據原來共識維持協議,但無論如何,議員亦須以理性、務實的態度觀之,不要一看到隧道收費增加便條件反射般反對。

  始終,理順現時三隧車流不均之窘,才是善用資源的應有大義。當中,調整價格無疑最順理成章,尤其三隧隧道費目前也差異極大。大家絕不應該,單單眼隧道費增加所涉的金錢成本,而忽視了道路連年堵塞的時間成本,以至由此衍生並影響全港的龐大社會成本和經濟成本。長遠來說,研究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譬如透過東大嶼都會將港島東與大嶼山及新界接駁起來,無疑也是增加供應、疏導需求的未來大方向。

  三隧分流爭議,實非一朝一夕之事,特首林鄭月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多方想法,卒之提出了今日方案,高度彰顯她敢於解決香港難題的決心。相信在考慮新情況、計及新數據後,重新上路的新方案定能進一步盡善盡美,平衡回應議員及社會各界的訴求,更好處理香港過海擠塞這個頑疾惡瘤。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