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退休年齡政策須審慎
2019-01-23    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近日政府將長者綜援申領年齡,由60歲更改到65歲,原本是一個非常值得鼓勵的決定,但最後由於建制及「泛民」議員一同強迫政府取消政策,向改善政策方向踏前一步的行為受到阻滯。

  其實世界上很多先進國家,都被人口老化問題纏繞。澳洲和丹麥,分別已經將退休年齡逐漸增加到70和70.5歲。為何這些西方國家能夠面對反對聲音,而提高退休年齡?其實因為將退休年齡延長,是令政府福利持續增加的唯一辦法。這些國家通常被福利主義困擾,但都能為了國民長期的幸福,踏出正確的一步,為國民擁有更長的預期壽命而作出恰當的安排。

  獅子山學會認為,香港成功的原因就是政府一直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但今天,由於各種政策阻撓,令上了年紀的人,就算身體健康,就算老闆願意繼續僱用,都由於牌照或勞工保險的不同問題,導致不能繼續獲聘。

  每次談到退休年齡的問題,就令我想到數年前,一位保安員,由於年過70,不符合年齡限制繼續當保安,所以偽造身份證明文件,最後被發現犯法並被判監。香港政府清楚知道,人口老化將會帶來更多類似問題,所以應該立即修改相關法例,令任何市民不會因年紀問題而失去工作的機會。

  政府設立綜援,是為了幫助一些不同原因下,不能工作,導致不能負擔基本生活的市民。其實,香港一直有不同慈善團體幫助有需要的市民。可是,既然政策已經存在,我們當然有責任確保政策是幫助適當的對象。

  回看香港福利制度的歷史,在1973年,政府設立老人生果金時,老人家要75歲才能申請。看看1973年的數據,發現當時香港的平均人口壽命,只有73歲。現在,香港平均人口壽命達80多歲。為何今天退休年齡,反而下跌呢?而且,人口老化,令社會越來越多人依賴政府福利政策,而為了令政策能夠持續,更加應該審慎地分配資源。

  所以,獅子山學會鼓勵政府面對這個重大問題,不要迴避。將長者綜援年齡延遲,同時廢除使市民因年老沒法工作的政策,這才能令現有的福利政策得以持續。

  退休,原是一個非常個人的安排。上世紀80、90年代,有市民尋找第一桶金,就能負擔提早退休。可是,今日我們生活在一個高通脹的年代,要重複同樣的選擇變成非常難。雖然看CPI數字經常誤以為通脹非常低,但事實是量化寬鬆下,令樓價高企,就算很多人已擁有自己的物業,都難以負擔在不工作情況下退休。當市民平均壽命增加,在健康情況下,能為自己的生活而工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自由,亦應該受政府保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