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當局扮網紅適得其反
2019-01-23    香港商报
 

   蔡當局扮網紅適得其反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當局「內閣」改組後,跨出「接地氣」的第一步,就是成為「政治網紅」。蔡英文一下開直播、一下突襲西門町,網絡聲量一下子竄高,再加上蘇貞昌接任「閣揆」後,不但經常開直播,更要求「閣員」須有直播的能力。這些改變,究竟僅止於即興演出,抑或是浴火重生式的變革?頗堪質疑。畢竟這些看似要接近人民的舉動,終究還是留下濃濃的作秀痕。

  扮網紅僅為求媚俗

  蔡當局之所以作出如此大的改變,當然是受到不久前「九合一」敗選的刺激所影響,問題是要徹底扭轉「討厭民進黨」的社會氛圍,只靠執政者直播政策是遠遠不夠的,誠如民進黨新任秘書長羅文嘉所言,「政治人物重要的不是噱頭而是價值」。目前看到蔡當局只做到最表面的用「政治網紅」,讓蔡本人、蘇貞昌及部會首長站到第一線,而此次民進黨慘敗有諸多原因,包括行政機關的「東廠化」與蔡當局用人只看顏色而不問是非或制度,以及政治決策、決策品質均飽受人民詬病,然而自敗選迄今,依然踰越法治界線自行其是,仍完全不改民進黨讓民眾反感的作風。

  其實,網絡是個求新求變快速變化的地方,老梗一下即會被無情唾棄。所以,為了維持不墜的人氣,網紅須投入更多時間來設計內容與橋段,口味也會越來越重,甚至更加辛辣。這容易讓政治人物捨本逐末,為了追求人氣而忘卻了從政初心。尤其,若政治網紅為了點閱率而競相投入資源買榜,不僅將使排行榜體現的網友偏好與真實世界脫節「失真」,同時也會更加扭曲政治網紅透過網絡宣揚理念或政策的原意。

  其實,蔡當局高層競相扮演網紅,作出「接地氣」的姿態,究其目的僅是為求「媚俗」罷了。此種向民眾示好的做法,堪稱虛浮有餘而真誠不足。更何況民進黨此次大敗的深層問題與原因,並非單憑成為「網紅內閣」或「網紅執政」即可解決。尤其,蔡英文與蘇貞昌對涉及基本政治價值及嚴肅治台理念的問題不斷迴避,卻在無關緊要之處大秀親民與魄力,已淪為本末倒置。因為身為台灣領導人,或行政機構負責人,了解民情、探訪民瘼,當然很重要,但這絕非逛街或自拍所能辦到的。其實,這些膚淺矯情之舉,對拉近蔡英文、蘇貞昌與民眾的距離,並無多大助益,因為民眾都看得出這是在作秀。

  須努力端出政績

  事實上,蔡英文、蘇貞昌或各部會首長想當網紅,有何不可?但不能忘記網紅只是一個手段,是讓民眾願意看見蔡當局、聆聽政策的方法,而不是蔡當局誤導人民的工具。由於民眾的感受是敏感的,只要政策膚淺了、走偏了,再華麗的包裝也裝不下民怨。更何況,網紅操作猶如短效的興奮劑,初吸食可能大受好評,但效果過後得要加倍吸食才有效,到最後,拿不出民眾肯定的政策與政績,則網紅再紅也是枉然。

  總之,蔡當局競相扮演網紅,確可提高施政的能見度,但這和施政品質的高低仍是兩碼子事。扮網紅也許可以樹立施政的親近性,卻也可能造成執政的膚淺化與娛樂化,使得一些更需要嚴肅思考的議題遭到忽略。尤有甚者,對當網紅躍躍欲試,把「施政表演化」的蔡當局政治人物,切勿一窩蜂地東施效顰。與其想當網紅,不如先避免讓自己淪為政客,好好努力端出政績,否則一切恐適得其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