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撤「三隧分流方案」可取
2019-01-23    香港商报
 

   撤「三隧分流方案」可取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三條過海隧道流量不均問題,不經不覺已困擾香港逾十年,最近政府推出了紅隧、東隧同加至40元,西隧減價20元的「三隧分流方案」,意圖打破多年僵局。只可惜方案欠缺周詳考慮,又未能取得社會共識,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宣布暫時收回擬向立法會提出的方案,民建聯認為做法是可取的。

  民建聯重申,支持政府盡快解決三隧流量不均問題,惟現時的方案出現不少問題,恐不能帶來社會效益。

  未必充分使用西隧

  過去,政府多次強調「中環灣仔繞道」是三隧分流方案的最大關鍵,局方並搬出大堆顧問專家數據,指繞道通車後將改善西隧部分連接路交通,充分使用西隧剩餘容車量云云。可是,中環灣仔繞道甫通車,港島交通立即出現混亂,通車首兩天連接西隧出入口主要幹道出現慢車車龍,運輸署惟有呼籲駕駛者使用舊路前往東、西隧。

  雖說這是道路開通初期的必然現象,可是據一些駕駛者埋怨,繞道設計本身並不理想,特別是西隧出口東行方向,駕駛者須左拐右彎,較通車後往往花上三兩倍時間才到達目的地。換言之,繞道開通不但未能改善西隧連接路的交通,似乎還幫倒忙,令西隧出口罕有地出現車龍,相信政府也始料不及。

  因此,我們認為政府應按近日繞道通車後的車流數據,再觀察一段時間,才詳細考慮三隧方案的可行性。

  降西隧收費非靈丹妙藥

  政府方案的另一賣點是強調西隧收費將由70元減價至50元。減價對市民而言固然是好事,但交換條件卻是東隧和紅隧加價,更甚者是加價一倍,我們認為,未免顧此失彼,忽略了用家的真正需要。

  紅隧位處中心地帶,連接道路網絡完善,使用紅隧不但車程較短和方便,燃料費亦較低,故駕駛者最常用的過海隧道必然是紅隧,加上紅隧多年來收費遠低於另外兩條隧道,優勢更加明顯。

  當局只考慮透過收費調整而改變駕駛習慣,未免低估了紅隧佔盡地利的優勢。自政府提出方案以來,不少市民已向我反映,方案令他們「摸不頭腦」,以居於藍田的駕駛者為例,駕車前往北角,最便捷方法必然是走東隧,不會為了西隧減價20元而繞道行西隧;況且,西隧縱使減價,依然較加價一倍的東隧高。市民豈會改變駕駛習慣,付出更多隧道費呢?

  顧問報告推測:政府的方案實施後,能令紅隧和東隧車龍早上縮短34%和10%,傍晚縮短42%和29%,但直至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市民對此深信不疑。

  仍應豁免巴士隧道費

  我們必須強調,「三隧分流方案」與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推行豁免專營巴士的隧道及道路收費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前者推行的目的,是要更有效地分流隧道,充分使用現有資源;後者則是補貼市民交通費,紓緩生活開支壓力。我們絕不認同政府將「三隧分流方案」與豁免專營巴士隧道費計劃掛,並認為方案縱使未能獲得公眾接納,當局也應該按原訂計劃推行豁免專營巴士的隧道及道路收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