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化城市從小處着手
2019-01-23    香港商报
 

   美化城市從小處手

     童暉

      美化城市、提高生活質素,並不是空口講的,而是可以切切實實,很具體地從一些細微之處手,渠務署的渠蓋設計便是一例。

  渠蓋上鏤刻漂亮的圖案,別的地方也見過,香港並非首創,不過,渠務署欲藉裝飾渠蓋來美化城市,這個點子還是值得讚賞的。該署舉辦的渠蓋設計比賽,得獎作品圖案美觀,創作靈感啟發自啟德河改善工程,以粗幼坑紋刻畫的河道上,有一隻展翅高飛的小白鷺,並有紫荊花、石牆等景物作裝點,打造出河道活化後生態共融的美麗圖景。小白鷺是香港的留鳥,紫荊花是香港市花,啟德河是香港著名的活化工程,都很具代表性。如無意外,明年年中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將可見到這款渠蓋。筆者建議,渠務署不妨再設計幾款圖案,讓更多渠蓋得以美化,形成香港特色,這樣,我們的城市也會更美麗。

  其實,不光是渠蓋,我們每天經過的牆壁、欄杆,公共交通工具的扶手、門框、大廈的外牆,乃至於踩在腳下的路面,都可以花些心思,弄得特別一點、好看一點,讓這個城市充滿藝術氣息和無限創意,市民生活其間,也就沒有那麼沉悶、枯燥,神經也得以紓緩。

  政府各部門、各大機構和民間團體都可以像渠務署一樣,在按本子辦事之餘,花多一點功夫,搞搞新意思,讓這個城市變得更美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