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影視業自查報稅超百億
2019-01-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彬彬報道:為治理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中國自去年10月起開展規範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中宣部等五部門昨日發布通知指,截至2018年底,納稅人自查申報稅款117.47億元人民幣,已入庫115.53億元。

  補齊影視行業發展短板

  部分影視行業納稅人表示,通過這次自查自糾,既體會到了嚴格執法的力度,又感受到了優化服務的溫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增強了遵紀守法、誠信納稅的意識。

  同時,為使影視行業納稅人全面了解政策,相關部門在採取上門、電話或信函方式逐一告知的基礎上,對重點影視企業和從業人員,採取點對點、面對面方式,貼近需求輔導稅收政策;以便利納稅為目標,設置納稅服務專席接受諮詢,開闢綠色通道熱情服務;根據納稅人的意願確定申報地點,便於納稅人辦理自查繳稅等事項,維護影視企業及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在廣大影視行業納稅人的積極配合下,規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國法學會財稅法研究會會長劉劍文表示,依法依規開展規範影視行業稅收秩序工作,充分體現了納稅人的主體責任,對於解決行業突出問題,完善稅收監管體系,促進影視行業健康發展,繁榮社會主義文化具有積極意義。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閆少非指出,規範稅收秩序工作的開展,有效針對影視行業的突出問題,補齊了發展短板,化解了行業風險,教育了從業人員,為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創造了更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

  後續將轉入督促糾正

  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納稅人自查自糾階段結束後,稅務機關將有針對性地督促提醒相關納稅人進一步自我糾正,並加強諮詢輔導工作。對經稅務機關提醒後自我糾正的,可依法從輕或減輕行政處罰。隨後,稅務機關將對個別拒不糾正的影視行業企業及從業人員開展重點檢查,並依法嚴肅處理。今年7月底,相關部門將研究完善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影視行業稅收管理長效機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