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近期展览
2019-01-23    香港商报
 

   佛山美術館聯盟

  27位藝術家赴深巡展

  「美好時代——當代佛山藝術交流暨佛山美術館聯盟藝術家邀請展」近日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開幕。該展是以長三角美術館協作機制與佛山美術館聯盟開展學術交流為契機,於去年推出的學術展覽活動,首展於去年12月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分館順利舉行。

  本次展覽邀請佛山美術館聯盟成員單位27位美術創作骨幹共84件作品參展,作品涵蓋了油畫、中國畫、版畫、水彩畫、雕塑等多個藝術門類。據主辦方透露,通過此次交流巡展,推動佛山藝術家們更多地走出去,實現更大範圍的學術交流。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陸佳水墨作品展25日開幕

  「粵韻南風——陸佳水墨作品鑒賞展」將於1月25日在318深圳藝術研究院開幕,本次展覽呈現藝術家陸佳近幾年創作的西關題材,以及代表性的都市系列和羅漢自畫像系列作品,探究陸佳重型機械一般的筆墨語言在當下的發展空間、以及濃縮了嶺南文化的西關建築題材創作的歷史意義,展覽將展至6月30日。

  陸佳,上世紀60年代出生於廣州市西關的一個藝術世家,其父是當時活躍的畫家,還在幼年時,陸佳便得到關山月、黎雄才等老先生的耳提面授。陸佳在藝術之路的求索中,逐漸找到了他自己的水墨語言,他將自己對哈雷重型摩托車的鍾情與癡迷幻化成重金屬機械一般的筆墨,這也使得陸佳的水墨作品浸透?強勁機械節奏和抑揚頓挫韻律的音樂形態。

  在都市空間題材中,陸佳用墨色、塊面、快速的線條來描寫都市,備忘都市。他在基本輪廓和結構的基礎上表現對象的體積感、質量感和運動感,也寫出都市人的內心獨白,在壓抑的、狹隘的都市空間裏悲愴、徬徨、焦慮和無奈。在近些年的廣州西關題材中,陸佳以現代表現主義手法,通過當代水墨形態與舊時風情互為作用,譜寫出西關老屋的鄉情意濃。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繆曉春個展探討藝術與科技融合

  由華‧美術館主辦、獨立策展人李振華策劃的「01 變量循環:繆曉春 2006-2018」於1月19日至4月8日在深圳華‧美術館正式展出。本展覽是對藝術家繆曉春自2006年開始用電腦軟件進行創作以來階段性成果的全面回顧,旨在呈現繆曉春在創作的成熟階段如何思考自身、摸索轉型以及營建體系。

  繆曉春,現為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作品包括攝影、繪畫和基於軟件創作的三維電腦動畫。華‧美術館作為國內第一家設計美術館,關注設計的實驗性以及跨學科的創新力量,希望通過「01 變量循環:繆曉春 2006-2018」展覽對未來、人與科技的探討,與公眾共同對新時代的藝術形態再次進行注視,並能夠身在其中進行思維發散。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隋建國「體系」個展亮相OCAT

  「『體系』:隋建國 2008-2018」近日在OCAT深圳館開幕。展覽由獨立策展人崔燦燦策劃,囊括隋建國以雕塑、文獻記錄、手稿、影像和紀錄片為形式的近百件作品。是其自2008年以來最全面的階段性回顧,力圖全面梳理藝術家十年來的雕塑創作和觀念系統的轉變歷程。

  作為國際舞台上最具影響力的雕塑家之一,隋建國從2008年的《盲人摸象》系列開始,告別了現代主義雕塑和觀念藝術的傳統,進入了全新的思考語境。此次展覽的標題「體系」即由此而來,它一方面指涉藝術家十年來所形成的創作體系的內在結構,作品之間豐富、多樣的思考軌跡;另一方面,它暗示?藝術家更為寬廣的歷史意識,重新評估和建立雕塑體系的雄心,展示其階段性的藝術實現。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