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文旅部回函工聯會 規管旅團 遏制亂象
2019-01-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吸引大批旅客慕名而來,惟因部分內地旅行團管理混亂、無牌經營,亦無按香港法例進行接待,一度造成大橋交通混亂,對附近居民亦造成較嚴重影響。有見於此,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和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去信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反映情況並提出改善建議;有關信件於上月獲確切回覆。

  工聯會昨公布,林淑儀和黃國於信件提到,大橋開通後,有內地旅行團以自由行之名逃避規管,沒有由持牌香港旅行社接待,明顯違反國家及香港相關規定。這些涉嫌無牌經營的旅行團更肆意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接載團員,令大橋車輛不勝負荷造成混亂,假日情況尤其嚴重,過於集中的人潮也嚴重影響了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秩序。

  有效遏制無證非法經營

  雒樹剛回函指,就以上問題,文化和旅遊部專門派工作組赴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開展實地調研,深入了解情況,並與廣東省有關方面研究提出對策建議,並採取相關措施:

  第一,要求廣東當地和周邊省份旅行社合理安排旅遊線路,優化旅遊產品結構,倡導旅行社盡量組織安排兩日以上旅遊產品,規避周末、節假日高峰期。

  第二,督促旅行社守法經營,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旅遊法》《旅行社條例》和港澳地區法律法規,確保落實委託香港當地旅行社安排接待,同時加強對領隊的培訓教育,提醒遊客自覺遵守香港地區法律法規和當地習俗。

  第三,加大旅遊執法力度,開展經大橋旅遊團隊專項整治工作,嚴厲打擊非法經營旅行社業務和非法從事領隊、導遊業務行為,同時做好疏導旅行團及散客工作。

  第四,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與香港旅遊事務署、香港旅遊業議會以及澳門旅遊管理部門就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在遊客管控、互利共贏、文明旅遊、聯合執法等方面加強溝通交流,共同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

  雒樹剛表示,經各方共同努力,經港珠澳大橋赴香港旅遊的團隊人數趨於平穩,無證非法經營現象亦得到有效遏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