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湖南:文旅深度融合 旅遊業邁向萬億
2019-01-24    香港商报
 

   湖南:文旅深度融合 旅遊業邁向萬億

  世界知名旅遊指南出版機構《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發布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單,湖南作為中國唯一省份入選「2018年世界十大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湖南旅遊產業也隨之迎來一個爆發期。據官方數據預計,2018年全年接待國內外旅遊者7.49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8000億元。

  翻開湖南的產業版圖,在萬億產業行列只有裝備製造業,旅遊產業是湖南正在?力打造的下一個萬億產業。去年湖南省出台《湖南省建設全域旅遊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旅遊總收入突破1萬億元。兩年的時間,距離萬億產業還有多遠? 如何實現萬億目標?

  湖南旅遊具有鮮明特色的「山水湖南、文化湖南、美食湖南」三大旅遊名片。「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的世界自然遺產張家界、「五嶽獨秀」的南岳衡山、煙波浩渺的八百里洞庭、霧漫湖面的國家濕地公園東江湖等山奇水秀;「神州第一陵」炎帝陵、江南三大名樓岳陽樓、「千年書院」岳麓書院、「偉人故里」韶山等底蘊深厚;還有以東安雞、永州血鴨、姊妹糰子、剁椒魚頭等為代表的湘菜更是以香辣聞名天下……湖南的奇山秀水和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相得益彰、深度融合,繪就了一幅壯闊的錦繡瀟湘畫卷,助力旅遊產業邁向萬億方陣。

  趙啟東 陳娟 何雯

  突出特色 文化和旅遊同台唱戲

  日前,張家界招牌旅遊演出《張家界魅力湘西》公布數據,2018年該演出全年接待觀演遊客130萬人,接待量同比增長13%,創歷史最好紀錄。

  據了解,《張家界魅力湘西》自2000年問世以來,已累計演出7000多場,接待海內外觀眾1500多萬人,用文化軟實力提升了張家界乃至湖南在國際上的形象。山水搭台文化唱戲,文化旅遊產業相互融合的「張家界現象」亦成為業界典範。

  湖湘大地,文化源遠流長,山水雄奇俊秀,每一處文化實體都自成風景,每一方山水都蘊含?豐富的文化韻味。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大力推進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擁有廣闊的空間,也是推動湖南省旅遊產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堅持改革創新,聚焦融合發力,積極探索文化旅遊發展新路子。今年,湖南省博物館接待遊客362萬人次,成為全國省級博物館中接待遊客數量最多的博物館;寧鄉炭河古城開園一年多來,創造2.2億元經營收入,撬動當地10億元消費,成功點燃長沙文旅市場:鳳凰縣挖掘原生地域文化,「輕資產」運營打造的兩部旅遊演藝節目,2018年實現盈利1700萬元,廣泛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文化和旅遊的深度融合打造了一個又一個廣受追捧的旅遊熱點。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表示,目前,湖南省文化與旅遊的融合實現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方面,旅遊借文化活動招來遊客,催生遊客流量。比如元旦、春節、國慶等節假日期間在景區舉辦的山歌節、洗泥節等各類文化主題節會活動。另一方面,文化在悄然改變單純的旅遊消費習慣,品文化景觀、購文化產品、觀文化演出已成為一種新的旅遊消費習慣。他認為,「文化+旅遊」的深度融合發展必將會產生強大的化學反應。

  推出項目 重大文旅項目強化支撐

  元旦剛過,祥源鳳凰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就接到了來自中國工商銀行提供的100億元人民幣的意向授信支持。這是湖南工行近幾年來為民營企業提供的最大意向授信支持,雙方將就加快推進祥源鳳凰在湖南張家界、湘西州、懷化、湘潭、岳陽、長沙6個市州文旅產業項目的建設加深合作。

  無獨有偶,去年10月份落幕的旅遊投融資大會暨旅遊項目銀企對接會,從全域旅遊示範基地打造、積極發展農旅融合項目、共享旅遊化創造的新價值推進旅遊投融資多元化合作等角度把脈湖南旅遊投融資發展的方向與機遇,為湖南文旅產業吸引了近200億元投資。

  銀行金融機構對文旅產業的支持釋放出湖南文旅產業迎來發展春天的信號。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產業項目建設年」,「十三五」期間,湖南規劃建設重大旅遊項目284個,計劃投資12274.54億元。2018年,全省實施在建重點旅遊項目387個,總投資6000多億元。旅遊業正成為湖南的投資熱點和藍圖。

  陳獻春看好湖南文旅產業的發展潛力。他表示,文旅產業迎來了政策的風口,文旅投資正當其時。「要大力培育和發展文旅項目智力服務商,突出以文創為核心的智力資本,引領政府資本、產業資本、消費資本和金融資本協同進入文旅領域。」陳獻春說。

  優化路線 全域旅遊優質發展

  去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貫通,讓與香港只有約3個小時高鐵車程的湖南為之沸騰。湖南趁熱打鐵,立即發布了為香港遊客定制的湖南-香港10條精品旅遊線路,邀請高鐵沿線遊客來湖南旅遊。10條精品線路既有好山好水,也有人文景觀,還有民族風情,一經發布便在港引發了一波湖南旅遊熱。此外,湖南的張崀桂旅遊走廊世界遺產旅遊線、「偉人故里」紅色旅遊線、「快樂之都」長株潭都市旅遊線等經典旅遊路線也吸引越來越多海內外遊客來感受湖南之美。

  旅遊線路的不斷成熟和優化,讓人看到了湖南推動全域旅遊發展的決心。以旅遊景點為輻射,以旅遊線路為延伸,以旅遊區域為拓展,湖南正開足馬力推動全域旅遊優質發展,為實現萬億旅遊產業添磚加瓦。

  為了促進全域旅遊發展,去年7月,湖南省出台《湖南省建設全域旅遊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計劃》),優化精品線路布局。湖南將充分挖掘整合自然生態、歷史文化和民族風情旅遊資源,加強「五大旅遊板塊」之間的統籌協調和空間聯動,深化區域旅遊合作,?力規劃建設張崀桂旅遊走廊世界遺產旅遊線(長沙-常德-張家界-湘西-懷化-邵陽-桂林)、「偉人故里」紅色旅遊線(韶山-湘鄉-湘潭-寧鄉-平江-瀏陽-醴陵-攸縣-茶陵-炎陵-桂東-汝城)、長江黃金水道和環洞庭江湖度假旅遊線(武漢-岳陽-宜昌-重慶/長沙-岳陽-益陽-常德)、桃花江‧桃花源美麗鄉村旅遊線「長沙(望城)-赫山-桃江-安化-桃花源」、「心願之旅」祈福尋根旅遊線(長沙-南岳-炎帝陵-舜帝陵)、「神韻雪峰」山地度假旅遊線(邵陽-懷化-婁底)和「快樂之都」長株潭都市旅遊線等7條跨區域旅遊線路。

  走出國門 「錦繡瀟湘」譽滿全球

  去年10月,「文化中國‧湖南文化走進德國」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在德國北威州杜塞爾多夫市CCD會議中心舉行,引發轟動。本次以「文旅融合」為推廣理念的「湖南文化走進德國」活動,精心組織了靜態的攝影圖片展和動態的旅遊推介會,一動一靜,全面、立體、多元展現「錦繡瀟湘」之美,激發了廣大德國民眾對湖南的嚮往。

  近年來,「錦繡瀟湘」在國際上越來越有分量,「錦繡瀟湘」的概念也不再是單一的山水之美。湖南的山水和文化,共同澆築了「錦繡瀟湘」這塊金字招牌。正如在湖南旅遊推介會上國際友人的表白一樣,「這裏熱情的人們,絕版的風景和厚重的人文,是世界上其他地方無法替代的。」

  湖南,不沿邊,不靠海,卻充分利用旅遊業開放性、國際化特點,充分發揮湖南「一帶一部」區位優勢,積極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加強文化旅遊合作交流,持續強化對外營銷,擴大湖南的國際「朋友圈」。現今,湖南的山、湖南的水、湖南的文化定格在世界各地遊客的相冊裏。

  據統計,2018年,湖南省預計接待入境遊客355萬人次,同比增長10%;實現旅遊創匯14.4億美元,同比增長11%。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官方網站公布的《2018年1至11月接待入境過夜遊客分國別情況》顯示,1至11月,亞洲國家約106萬人次來湘旅遊,同比增長31.81%,韓國遊客以38.9萬人次居首;歐洲國家共有約33萬人次來湘旅遊,同比增長25.83%,英國以6萬人次居首;美洲約有17萬人次,同比增長21.17%,美國以約9萬人次居首。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表示,2018年,湖南省組織相關單位赴27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共計20個批次、60場次,包括推介會、旅博會、圖片展、座談會等。邀請26個批次17個國家和地區300名境外旅行商和媒體來湖南實地踩線考察。2018年,湖南省與20家境外旅遊部門和旅行商、旅遊投資商、旅遊裝備製造商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或合作備忘錄,「錦繡瀟湘」在國際「朋友圈」中越來越有辨識度。

  记者手记:

  湖南,值得你來走一遭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數據顯示,湖南省接待入境遊客從2015年的226.5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322.68萬人,三年增長幅度42.46%,年平均增速為19.36%,高於全國平均增速17個百分點。事實上,入境遊一直是湖南省旅遊業的一塊短板,2010年至2014年,湖南省入境旅遊增速下滑,甚至出現2012年至2014年連續3年負增長。是什麼讓越來越多的國際遊客選擇來湖南赴一場山水之邀?

  「錦繡瀟湘」的招牌越來越響亮固然是一個原因,但是恐怕更深層次的原因是服務質量的提高。旅遊最講究的是體驗,近年來旅遊行業的負面新聞不斷,從青島天價大蝦到雪鄉天價房價,不愉快的旅遊體驗對旅遊產業的發展是致命的。湖南也在旅遊服務上栽過跟頭,而這些年湖南也吸取了教訓,正在花更大的功夫去提升旅遊服務質量。

  在過去的幾年裏,湖南?力推進依法治旅、依法興旅和依法護旅,集中開展「兩打擊一整治」專項行動,規範旅遊市場秩序,並提升旅遊監管水平,在湖南旅遊監管平台上實施動態監管。還出台《湖南省旅遊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組織開展全省旅遊市場安全大檢查和「安全生產月活動」,開展旅遊服務質量遊客滿意度調查,加強旅遊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從業人員專業培訓,舉辦全省導遊大賽、飯店服務技能大賽等活動。正是這一系列的重拳治理,讓湖南旅遊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現在湖南多地正在朝?「國際旅遊目的地」邁進,湖南的旅遊產業也在邁向萬億大關,提升服務質量的湖南一定會給你更完美的旅遊體驗!山美水美的湖南值得你來走一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