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達沃斯論壇憂全球經濟放緩
2019-01-24    香港商报
 

    達沃斯論壇憂全球經濟放緩

  各國須慎對貨幣緊縮

  【香港商報訊】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當地時間22日在瑞士達沃斯開幕。在論壇舉行之際,多個國際機構紛紛預期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不少知名企業家和投資者都提到,隨全球經濟增長的減速,聯儲局及其他央行重新考慮2019年貨幣政策緊縮計劃是正確的。 

      幣策財策料比預期更寬鬆

  論壇開幕前一天,IMF將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增速展望分別下調至3.5%和3.6%,同時呼籲各國政策制定者展開多邊合作,共同應對貿易體制所面臨的挑戰。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創始人達里奧在論壇上指責幣策制定者因「不恰當動機」以超出資本市場可承受的速度來收緊幣策,但也表達出對於他們開始放緩緊縮步伐的希望。達里奧說:「美國、歐洲等地區經濟都將經歷更大程度的放緩,甚至於達到令人失望的水平。屆時,幣策和財政政策可能會變得比市場現在計入的還要寬鬆。」

  貝萊德副董事長希爾德布蘭德表示:「雖然經濟步伐在放緩,但我們仍在增長。關鍵的風險將是政策失誤。」他說,與2009年經濟衰退之前的情況不同,現在央行缺乏應對經濟低迷的彈藥,因此應警惕因過度收緊而引發經濟衰退。

  瑞銀前總裁韋柏認為,在經濟運行更好之時,央行的加息速度太慢。他在談到歐洲央行時稱:「如果他們今年不開始加息,可能永遠都無法脫離負利率區間。」

  摩通國際董事長弗蘭克爾則稱,儘管貿易和政治問題可能會促使聯儲局的加息周期暫停,但該央行可能仍會恢復緊縮政策。他說:「我不排除聯儲局將繼續加息的可能。」

  巴西誓降稅並擴大開放

  另一方面,首次亮相國際活動的巴西新任總統博爾索納羅在論壇中高調發表演說。他表示,巴西將降低稅賦、擴大對外資的開放,建設對投資更加友好的「新巴西」。博爾索納羅還提到,巴西目前對外貿易仍相對封閉,改變這一狀況是新政府的主要目標之一。他並承諾,在他任期結束時,由財長帶領的經濟團隊會幫助巴西成為全世界最適合做生意的50個國家之一。

  英冀與多國商貿易協議

  與此同時,備受脫歐談判困擾的英國,則希望利用本次論壇與各國商討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前景。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表示,希望英國脫歐後可跟約40個第三方國家訂立與歐盟自由貿易協議同樣的協議,以減低脫歐對出口商的影響。霍理林又說,英國國際貿易部已在制定脫歐後的貿易政策,將維持英國與世界最快發展地區的聯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