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創板深化改革試驗田
2019-01-25    香港商报
 

   眼看科創板進展加快,很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落地。作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通過的項目,科創板一定會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走在前面,科創板勢必將會成為A股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

  落地進展將會加快

  24日,A股各大指數均明顯收陽,成交額也比上一交易日放大500多億元,達到3000億元的水平。這說明,內地股市還是將科創板快將落地視為利好。

  以往A股每次改革都是一波三折,如創業板從提出到落地花10年時間;如股權分置改革,從提出到落地也來回折騰;如註冊制改革更是久拖不決。而從現在情況看,科創板推出應該不會重演過去久拖不決的情況,因為這是中央層面拍板決定的。

  當然,從中央通過審定到科創板正式推出還有一些工作要做,預計《關於科創板制度的意見徵求稿》近期將由監管部門下發並出台。隨?後續科創板規則徵求意見稿的推出,機構預計此前市場關注的許多待解細節,如是否接受紅籌架構和VIE架構、如何估值定價、交易制度設計(T+0,漲跌幅限制)、上市標準、是否接受同股不同權等也將揭曉。如果一系列改革都到位,那就是說科創板將會是一個全面與國際市場接軌的市場,科創板旨在補齊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短板,強調科技創新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主基調,必將給中國資本市場的生態帶來巨大改變。

  儘管還有不少的問題需要定奪,但業內普遍預計,今年上半年推出科創板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的。

  主板資金面恐更緊

  業內初步預計科創板上市企業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預估募資規模500億元到1000億元。而科創板推出後,勢必會吸引更多的資金流入,這會不會讓原本就嚴重失血的主板市場面對更加嚴重的錢荒,讓已經出現被邊緣化苗頭的主板,更加被邊緣化。還有,就是科創板會不會成為加大直接融資比例的主戰場,而讓主板在融資上失去主場的地位。

  科創板實行註冊制了,主板何時開啟註冊制改革?主板如果開啟註冊制改革,會不會引發主板的震盪?一系列問題,也都是投資者非常關心的。所以,對於主板來說,科創板開啟對其到底是利好還是利空,目前還不好說。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