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證監將定調今年監管
2019-01-25    香港商报
 

   中證監將定調今年監管

  關注改革 穩定發展

  【香港商報訊】中證監年度系統工作會議召開在即,按照慣例,由中證監主席劉士余做工作報告,總結2018年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點任務。預計資本市場改革舉措和穩定發展將成為會議主題,定下全年監管基調。

  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向來是市場各方關注的焦點,據內地媒體報道會議將於25日正式召開。而市場上關於中國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職務有變動的消息,同樣備受各方關注。

       年內重點:科創板

  中證監會議將給2019年資本市場「怎麼管」定調。目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對於資本市場而言,一方面要求?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儘快形成,以對接創新驅動戰略,在服務實體經濟、支持科技創新企業發展方面取得積極成效;另一方面,還需高度警惕和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保持戰略定力,努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過去一段時間,資本市場更多地、更大篇幅地出現在國家層面的文件中,資本市場地位空前提高,定位的明晰和發展方向的明確,讓資本市場的改革舉措和維穩方式備受期待。

  首當其衝的改革舉措就是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目前監管層正緊鑼密鼓地推進相關改革,並統籌推進發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基礎制度改革,作為註冊制試驗田,科創板將為具有尚未盈利、雙重股權架構等特點的企業提供上市融資空間,彌補原有制度設計的缺憾,引領資本市場改革的風向,為市場和經濟帶來新的活力。

  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同時,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提升上市公司質量,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豐富期貨及衍生品工具,激發市場活力,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水平,也是今年資本市場可預期的主要改革方向。

  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作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仍是資本市場監管者的重點關注內容之一,只有重點做好股票質押、債券違約、私募基金等重點領域風險防範處置,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才能減少股指的異常波動概率,讓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科技創新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而盤點2018年,中證監推出了幾項資本市場改革措施。首先是大力推進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簡化行政審批,超過90%的併購重組交易不再由證監會審核,推出「小額快速」審核機制。2018年前11個月,併購重組交易單數和交易金額分別為3689單和2.3萬億元,同比增長57%和42%。

  此外,中證監去年在股份回購制度方面可圈可點。積極推動了公司法的修改,從法律上補齊上市公司股份回購制度短板。據統計,截至2018年12月25日,有365家上市公司實施股份回購,回購交易金額合計488億元,其中公司法修改後日均回購交易金額5.4億元,是修改前的4倍。

  同時,中證監還擬進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優化交易監管。2018年,中證監完善股票停復牌制度。出台指導意見,嚴格控制隨意停牌和長時間停牌。目前兩市每日停牌公司數已由年初的200多家下降至20家左右,一批停牌「釘子戶」先後復牌。完善並嚴格實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長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強制退市。

  工行回應:暫無消息發布

  【又訊】另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經知情人士確認,現任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已受考察,將有新的變動。關於「易會滿將離開工行」的傳聞,該人士回應稱:「21日通過考察,很快正式宣布。」而工商銀行相關人士昨日上午則回應稱,目前沒有要發布的消息。

  現年55歲的易會滿,於2016年5月31日被選舉為工商銀行董事長,此前擔任工商銀行行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