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股市或現健康調整
2019-01-25    香港商报
 

   環球股市今年開局至今十分順利,年初至今MSCI環球股票指數上升了5.11%,當中美國標普500上升了5.35%,英國富時100和德國DAX分別上升了4.25%和4.14%。亞洲方面,恒指上升了4.55%,滬深300更強勁,升幅約6.47%;南亞地區中以印尼股市最亮麗,升幅約6.14%,其次是新加坡股市升幅為4.09%。種種數據反映市場明顯忽視上年底的風險因素,就算有消息傳出亦以樂觀的方向處理。可是,環球市場是否如各指數般一帆風順?短短半個月交易日的急升,可以維持多久?未來會有什麼事件須多加注意?

  首先,技術上港股已出現了突破,包括50天和100天移動平均線,恒指在上年11月起的升軌至今仍處推進中,未受近日調整破壞,這是利好消息;可是,現處於2018年11月中的頂方,在「雙頂」的技術形態下出現調整是正常預測。另外,升軌的上方約為27500點與上年6月起的重貨區(套牢區)約為28200點水平十分接近,因此,未來如進一步上升並迫近此區域時,預料大量沽盤或平倉出現,令升勢增添壓力,預計需時消化平倉盤後,要配合更多利好消息,才能進一步挑戰至30000點水平,否則將在26000點至28000點之間徘徊機會較大。

  環球風險仍未完全解決

  同樣情況亦出現在美國標普500,在12月底見最低2351點後,美股乘中美貿易談判改善而走高,反彈至2638點水平,即升幅約12.20%,距上年最高點2930點水平約11%;現水平已升至上年1月初的水平,即回歸原點一樣,短期內出現整固亦是正常的預測。另外,美股在上年10月中起忽然急挫,並在10月至12月之間徘徊多時,即約在2638點至2789點之間,亦是美股的重貨區(套牢區)。因此,現水平將受制於此區域,料須要更多利好消息才能有所突破。

  除了以上的量化分析外,投資者亦須注意其他質化因素,如美國政府停擺已超過一個月,再推後將真正影響美國經濟,但近日兩黨姿態上仍然強硬,走勢並不明朗。另外,中美貿易談判將在1月30日展開,料此日前有更多消息傳出,刺激中美市場,但「sell on fact」的因素下注意套利活動上升。最後,1月30日還是美國聯儲局議息日,雖然預料維持利率不變,但對未來加息的預測將影響美元指數走勢,間接影響環球股市的資金流,因此作輕微調整亦是可預期之內。

  整體氣氛改善但環球風險仍未完全解決,注意風管。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逢周五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