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田荔枝被授予國家地理農產品標識
2019-01-25    香港商报
 

   打造最具特色的綠色富民產業

  黃田荔枝被授予國家地理農產品標識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歷史傳奇使廣東荔枝成為「嶺南果王」。據《寶安荔枝譜》記載,深圳寶安所產的荔枝品種多達一百種之多,寶安荔枝尤以現航城街道黃田村最為著名,被稱為黃田荔枝,寶安荔魁。23日下午,黃田荔枝國家地理農產品標識授予儀式在深圳寶安區航城街道舉行,成為深圳唯一地理標識產品。借此春風,航城街道進一步制定規劃,將以原產地品牌文化為特色,按照「生態保護、休閒觀光」的總體布局,打造黃田最具特色的綠色富民產業。力爭到2025年規模達到1萬畝,年產量達到1500噸,實現累計綜合產值過3億元。 王娜 甘明彥

  為黃田荔枝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黃田荔枝是獨具特色的傳統名優農產品,歷史上在珠三角地區具有較高知名度。據農業農村部蔬菜水果質檢中心(廣州)負責人王富華介紹,黃田荔枝已有20年以上生產歷史。經農業農村部認證檢測機構檢測,黃田荔枝營養價值豐富,可食率≧81%,可溶性固形物≧17%,100g果汁含維生素C≧17mg/百克,可滴定酸度≦1.45g/kg,均高於其他荔枝。此外,黃田荔枝觀感特別,色如丹霞,肉厚核小,剝殼不流汁,白如凝脂。王富華稱,此次黃田荔枝被授予國家地理農產品標識,填補了寶安乃至深圳的空白,對寶安的農產品在內地的地位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獨特的地理環境和地質條件,給黃田荔枝提供了良好生長條件。目前,黃田荔枝種植面積約175公頃。為更好的保護與發展荔枝產業,航城街道成立了黃田荔枝發展協會,並於去年制定了黃田荔枝地標使用管理辦法和黃田荔枝質量控制技術規範,圍繞品種保護、良種繁育、種植推廣、技術交流、信息服務、投資諮詢等領域,致力於黃田荔枝產業經濟技術開發。

  2018年,黃田荔枝通過了國家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地理標誌認證。保護種植區域覆蓋整個寶安區航城街道內的黃田、鍾屋、後瑞、草圍、九圍、三圍、鶴州、利錦、黃麻布等9個社區,核定年產量500噸。黃田荔枝藉助獲得農業農村部地理標誌保護的春風,更進一步制定了《黃田荔枝產業發展規劃(2018-2025)》,將以原產地品牌文化為特色,按照「生態保護、休閒觀光」的總體布局,打造黃田最具特色的綠色富民產業。「統一包裝、統一質量、統一標識」,力爭到2025年規模達到1萬畝,年產量達到1500噸,實現累計綜合產值過3億元。

  多舉措提高黃田荔枝市場競爭力

  農產品地理標誌是中國農民的重要知識產權,是農民長期生產實踐的智慧結晶,是一筆寶貴的文化遺產,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蘊。航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馬明在儀式上表示,將黃田荔枝登記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對落實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相關要求、全面提升農產品質量效益、產品競爭力、實現農產品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航城街道位於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區域,面朝珠江入海口,背靠鐵崗水庫、鳳凰山脈,依山傍湖臨海,生態綠地鬱鬱蔥蔥,風景秀麗;地處穗莞深黃金發展軸,是深中走廊的戰略支點,轄區內航空、海港、高鐵、地鐵、城際交通、高速公路「六位一體」樞紐優勢獨一無二,正在修建的深中通道自此橫跨珠江,內地百強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坐落於此,地理優勢、交通優勢、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為黃田荔枝的生產、銷售創造了得天獨厚的外部環境,利於黃田荔枝從價格競爭、質量競爭向產品品牌和文化競爭方向轉變,助力以標準規範生產、以標誌保證質量、以品牌促進銷售良性機制的完善,不斷提高黃田荔枝的市場競爭力。

  馬明表示,接下來街道將依託農業農村部完善的配套制度,充分挖掘黃田荔枝產品潛力,對黃田荔枝進行有效保護、合理開發,發揮特色農業資源優勢,推進黃田荔枝產業化、現代化、規模化經營,為提升內地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實現農業現代化貢獻航城街道一份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