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0:1完勝《星霸2》職業選手 AlphaStar橫空出世
2019-01-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繼圍棋之後,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AI再次戰勝人類。谷歌AI在網遊的首秀比在圍棋領域更讓人類感到絕望。知名網遊《星海爭霸2》當地時間周四舉行人機對戰,Deepmind最新開發的AI程式AlphaStar以10比1大勝真人玩家,凸顯AI學習能力的新進展。

       理解和執行力大幅躍升

  據外媒報道,在AlphaStar與「星際爭霸2」職業選手的比賽中,AlphaStar以兩個5比0輕取兩位人類職業選手。最後,人類只得通過限制AlphaStar的遊戲視角勉強扳回一局,將大比分定格於10比1。

  在對戰中,AlphaStar的決策比人類更明智,有人類無法企及的戰鬥節奏。Deepmind開發的AI圍棋程式AlphaGo曾戰勝職業棋手,如今推出電競程式AlphaStar大勝人類,顯示AI對理解和執行複雜遊戲的能力已大幅躍升。

  業內人士指出,像「星際爭霸2」這樣的遊戲比圍棋等棋類遊戲更難玩。在電子遊戲中,AI無法通過觀察每一個棋子的運動來計算下一步動作,而是必須作出實時反應。

  早在2016年,DeepMind AI的研發人員就將注意力放到了「星際爭霸2」上,他們製造了能與人類選手對戰的AI,並開放了6.5萬個過去的比賽數據用於AI的訓練,同時還表示每個月將另外添加大量遊戲數據用以加強AI實力。這次對戰是AI難得的學習機會,正如研發人員提出的那樣:「當它得到真實玩家的遊戲數據反饋後,就開始執行標準的宏觀策略,甚至會施展一些激進戰術。」

  企業AI應用高速增長

  市場調研機構高德納最近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對覆蓋89個國家和地區,涵蓋製造(21%)、政府(15%)、金融(11%)、服務(11%)、教育(10%)、保險(5%)、零售(5%)以及採礦、交通、健康、能源、媒體、電信、貿易、健康保險等行業的3160位CIO進行調查後顯示,企業AI應用近年來得到了高速增長,在2015年僅有10%的企業已經或計劃採用AI技術,2018年該比例已增至37%。

  據估計,到2022年,企業AI市場的價值將達到61.4億美元。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數據表明,未來十年,勞動力市場的變化將貢獻1.2%的GDP增長,並有助於在未來12年內為全球創造20%至25%的淨經濟效益,即13萬億美元。

  高德納認為,AI技術在企業快速普及與AI技術的成熟密不可分,企業已經意識到數碼化轉型和任務自動化必須相輔相成,而AI技術幾乎滲透到每個數碼化戰略和應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