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纖維藝術家分享傳承拼布艺术
2019-01-27    香港商报
 

     纖維藝術家分享傳承拼布艺术

  上水廣場辦「花妍.纖藝」百福園展

  華人社會,藝術家不易為,但世界在變。來自台灣的劉棟(Danny Amazonas),40歲前從事不同行業,退休之後轉型為纖維藝術家,其拼布作品已在歐美、日本展出,今趟香港展覽是首次,更有新猷,設計了以豬年為題的作品《吉慶團圓》。他形容,香港是自由及國際化的城市,藝術家可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香港商報特約記者 劉楚婷

     藉碎布混色錯視藝術成畫作

  現年71歲的劉棟,看來仍然很年輕,他幽默地說,就是不想腦退化,所以不能讓自己停下來。劉的作品正於上水廣場展出,商場已化成5米高巨型藝廊,輪流展出15幅劉棟大師的纖維藝術作品。擅長錯視藝術的劉棟利用數以千計各具風格的兩吋碎布作為創作素材,結合攝影寫實與拼布,利用混色效果和錯視藝術,呈現新印象派和點描派畫作。他的作品色彩十分鮮艷,視覺效果非常吸引,正是濃妝淡抹總相宜,今次展品全部都是正品,分外珍貴。

  劉棟現時居於高雄,1947年生於台灣屏東,15歲時隨家人移居巴西。問及為何當年會選擇移民至巴西,原來目標是希望日後能達到美國升學的夢想。

  「剛去巴西時,跟我們同行的大部分是從香港來的。台灣人很少,相信我們是第一批台灣移民到巴西。爸爸說到國外去可以見識更多。」1966年他在巴西聖保羅的藝術學校讀書,1968年轉到美國升讀高中。之後他入讀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本來想完成兩年的課程,但讀了一年多因工作關係選擇放棄。後來曾想過重回學院考取學分,但未能成事。

  在紐約讀書的期間,他在學校附近開了花店,成為了花藝設計師,由於生意太忙,最後放棄了學業,轉移從商。之後做過很多不同的生意,開餐館,什麼都做。到了90年代退休,回來照顧由巴西遷回台灣的爸爸,劉父不幸患了失智症,無法照顧自己。

  劉棟獨創馬賽克拼布

  有別於一般拼貼藝術家或纖維藝術家,劉喜歡保留碎布原來的圖案,「沒有原布的創意圖案(textile design),我根本就不能創作如此顏色繽紛的纖維藝術,所以我不敢抹煞他們的功勞。」

  被譽為「台灣唯一絎縫男」的劉棟,早於80年代從事瓷磚、木材和石頭的馬賽克工作開始,2012年他由馬賽克創作發展至隨意拼縫,獨創纖維藝術領域前所未有的「即興手繪拼布」(Freehand Patchwork)技藝,這種非傳統的技術就像用布塊繪畫一樣,劉的畫筆就是旋轉切割器和針線,油彩是層層疊疊的織物。

  他解釋,在美國拼布很流行,因為地方比較大,創作的東西面積會較大。美國傳統拼布Quilt已經有200多年歷史,演化到今日的纖維藝術。他的作品其實是介乎Quilt與Fabric Art的中間。

  劉棟表示,馬賽克拼布是自己想出來的技巧,馬賽克其實是外國的語言,如他其中一個得意之作《天使笑顏》便運用了此技巧,作品中的小女孩正是他的孫女。此幅已經是2006年的作品,屬較早期的纖維拼藝作品。當時孫女只有3歲,現在已經長大了。二至三年後,他才開始進化到做「亂貼」。

  豬年為題作品《吉慶團圓》

  他的作品題材,有東方的味道,如金魚、鯉魚及牡丹花等;有些與動物有關,如公雞、猴子、狗等。今次他更為是次活動設計了以豬年為題的作品《吉慶團圓》,配合農曆新年的來臨。他表示,有別於本來的風格,一般都不會做這類可愛版,今次是新嘗試,感覺是有少許難度。

  劉棟表示,「藝術要有自由,不能有框架,否則很難發揮。我不是藝術家,畢加索、梵高才是。在華人社會,很多父母反對孩子讀藝術,擔心生計不保,但世界在變,正如以往反對下一代做演員。我希望作為父母要開明些,放手讓子女做他們喜歡的事情。」

  今次來港的幾天,他曾到本港的中學做示範,這班學生真的有福氣了。問他的感覺如何?「我希望能引起她們對拼布藝術的興趣,只是一些基本的技巧,但要去創作的時候,又是另一個層次。我的作品,你近看跟遠看是不一樣。因為每塊布放上去的時候,都是經過仔細思考。我的技巧很簡單,主要是用布來代替顏料,中間的過程怎樣去處理,可以自由發揮。每個人的欣賞角度都不同,正如攝影師拍照,觀眾看同樣的作品,都會因為本身不同的背景及認知,有不同的評價。」

  樂意與後輩分享心得技巧

  「我樂意與後輩分享自己創作的心得及技巧,其實也不算是什麼秘密。我會將整個拼布藝術的過程教授給下一代,以後他們可以去做。我希望有一天,有人會比我做得更好。有許多傳統的中國技藝,就因為沒有傳承,最終就失傳,非常可惜。」

  他表示,今次香港之行是所有國際展覽中最輕鬆的一次,因為香港與高雄只有一小時的飛行時間。他最愛吃燒鵝及海鮮,香港的美食令人印象深刻。

  紐約生活多年培育藝術底蘊

  劉棟作品得到各界青睞,與早年紐約居住生活有關。正所謂地靈人傑,紐約是藝術之都是眾所周知的事情,藝術創作並非一朝一夕可以成事。1998年他受紐約市長朱利亞尼的邀請於市府畫廊做展覽。他曾代表台灣創作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GeorgeW.Bush)畫像,於美國白宮收藏。

  劉棟的英文名字是Danny Amazonas,最初也曾以為他是外國人。原來這個名字是他當年在紐約開花店時用的,一直沿用至今。他早年曾在巴西讀了5年書,Amazonas正是巴西最大的一個州。A就是英文字的首個字母,容易記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