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月入2千中產門檻的負能量
2019-01-27    香港商报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公報》,其中最大亮點即國家統計局給出了定義:中等收入群體是指調查對象月收入在2000-5000元的群體。而且,中等收入群體已超4億。
 
  追尾最低工資標準
 
  中等收入群體,在日常思維中,其實是中產的代名詞,億萬中產一日之間,跑步跨過中等收入陷阱,幸福來得太突然,勝利幾乎就要衝昏了頭腦,還沒高興數小時,就又兜頭一盆冷水。就在25日公布日當晚,國家統計局在其官方微信平台發布澄清稱,中等收入組≠中等收入群體,月入2000-5000元並非「中等收入群體」。於是,4億中產有幸又免費坐了一回過山車。那月入2000到5000大洋,到底算N等群中體呢?此刻,雲裏?霧裏?只剩下渾身濕淋淋的4億「中產」在風中彷徨。
 
  至少4億「中產」,這是不是一個常識性的低級錯誤?所有網民在追問這個問題之前,有必要進行一次領導與磚家的切割,以免「問」及無辜。該《公報》雖然是以行政機關的名義發布的,但一般都只會是專家們的作品。那麼不問領導,只問專家們,你們在全世界爭奪中等收入標準制定權中,為什麼要追尾內地的最低工資標準?
 
  據人社部網站今年1月10日公布的最新全國各地區月最低工資標準情況,截至2018年12月,上海、廣東、北京、天津、江蘇、浙江6省份月最低工資標均超過2000元。還有接近2000元的省份一大把。
 
  除非你失業了,只要你那些省份找到工作了,不管是掃地,還是洗碗,你就成了中產。這在磚家們的標準裏,早已成為了事實。這是讓多少發達國的洋人們都很羨慕的事。
 
  目標設置學問大
 
  事實上,就在不久前國新辦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局長曾明確指出了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的標準是「三口之家年收入10萬元-50萬元」,而且達到該標準的家庭已經有1.4億戶、總人數超過了4億人,該群體有購車、購房、閒暇旅遊的能力。
 
  由於目前內地典型的三口之家一般都包括兩個大人和一個小孩,那麼以此推算,兩個大人的平均年收入每人至少在5萬元以上、月收入則超過4000元。
 
  也就是說,領導曾明確的中等收入群體的下限是4000元左右,這還比較切合內地實際,而寫《公報》的磚家們,卻不知為何將下限定成了2000元左右,為何整整砍掉了一半?
 
  在社會組織中,目標設置被稱為管理法寶,它能夠增強我們對工作任務的執行和堅持。人和組織一旦有了目標,就會朝?既定方向去努力,縮小自己與理想狀態之間的差距。但是目標設置也是一面雙刃劍,如果目標在設置過程中,定得過低和過高,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
 
  目標的困難度要適宜。俗話說得好,看菜吃飯,量衣裁體,目標設置也是如此。我們得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實際情況去制定中國的中產標準。否則,目標過高,只能是空中樓閣,當目標太容易達成時,組織就失去了動力,個人就更會失去價值感。
 
  當我們在談論中等收入群體的時候,都附帶?一種對於靜美生活的嚮往,一種從容應對日常生活的追求。只有中等收入群體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買得起房,開得起車,養得起二胎,敬得起父母,讓「扎心」變「舒心」,才能真正成為社會的「穩定囂」、公平的「晴雨表」,為高質量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而2000元的中產標準,正好走向了獲得感的反面,更何談目標的激勵作用?負激勵而已。
 
  官方早已作出了重要判斷,中國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劃黑板,敲重點,「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日益增長」,才是重點。還停留在上個世紀的月入2000元的中產標準,煩請按重點精神「日益增長」一點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