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鮮花谷被否 該慶幸的是誰?
2019-01-27    香港商报
 
  鮮花谷被否 該慶幸的是誰?
 
  前段時間結束的深圳兩會,出現一件具有開創性的事件。在深圳預算委委員們的強烈要求下,深圳市政府撤回了預算報告中的兩項--花40多億在部九窩建設所謂的「鮮花谷」項目,以及投資30多億改造深南大道項目。據深圳市人大代表介紹,如此規模的預算被否這在深圳市人大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那麼只是預算委員有意見嗎?答案是否定的。就在這次深圳兩會召開期間,在分組討論上,一位港籍的深圳政協委員明確表示,他反對經常翻新綠化帶,香港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如此將錢花在面子工程上,已引發了許多深圳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的異議。甚至有代表質問為何能如此堂而皇之地寫進政府預算案中,所幸被否了。
 
  這個被否,顯然是深圳民主、文明進程中的一大進步,深圳距離香港那樣的預算透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筆者將此次事件視為一個開端,同時也希望深圳的政府預算應更多效法香港、新加坡等市場經濟發達國家,在細節上更加透明,能經得起監督,可以說預算透明將是深圳邁向高端,成為社會主義示範區的關鍵所在。如此,是深圳人民之幸,也是為國家進步淌出一條新路,乃國之所幸。
 
  危機意識是持續創新的動力
 
  另外,面對國內外複雜的競爭環境,也不容深圳有錢就任性,好鋼還是要用在刀刃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深圳在中國率先發展新興產業,從而在國際競爭態勢上獲得戰略性主動,繼續保持?改革開放地的前沿地位,也是中國城市中從全球金融危機走出來的範例,依靠?創新,深圳搶先了一步。但是先行的深圳到底有多大優勢,還來不及評估,後來者的態勢卻是咄咄逼人,上海科創板的推出已進入倒計時,並將要試點註冊制,由此會對深圳創業板和中小板帶來多大的衝擊還不得而知。以前深圳喜歡以中國的納斯達克自居,那麼未來呢?
 
  值得慶幸的是,此次預算被否,顯示深圳人還保有那份危機意識,沒有隨遇而安、小富即安。這種危機意識是深圳持續創新的動力,也是深圳作為中國硅谷最難得的地方。可以說,從改革開放以來,深圳都是憑?一股闖勁,殺開了一條血路。與鮮花谷被否相對應的是,去年深圳啟動100多億的應急資金,馳援優秀民企,緩解其流通緊張局面,這是為深圳經濟發展保留了火種,贏得了一片讚譽。中美貿易戰還在繼續進行中,作為中國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地方,未來深圳還會否遇上類似的事情,筆者以為有相當的可能性。所以,從應對全球性經濟放緩的角度來看,深圳還是有必要?眼未來,集中財力辦大事,多為深圳經濟和社會發展培育更多火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