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易帥不難 理順不易
2019-01-27    香港商报
 
  易帥不難 理順不易
 
  剛剛過去的一周,表面平靜的市場之下,一直洶湧澎湃。
 
  今年第一次降準8000億元人民幣的流動性在上周投放完成,然而人民銀行依然覺得對市場資金面呵護得不夠體貼仔細,因此創設新工具CBS為銀行的永續債」打包票」,促進投資者特別是金融機構購買銀行發行的永續債,補充銀行資本金,提高市場流動性。
 
  央媽夠慈不夠「神」
 
  一直以來都覺得人行就像「神仙媽媽」般存在,守護?人民幣匯率、防範?系統風險、緊盯?資金池……當然還有許多細節具體工作,只不過隨?經濟不斷下行再疊加外部風雲變幻莫測,人行工作的科學性也逐漸受到外界更多關注。例如連續釋放的流動性,市場資金池已經滿滿的,可偏偏錢就是無法輸送到實體經濟,感覺就像天天澆水卻始終不見開花結果。市場上關於結構錯配問題的聲音越來越大,供給和需求始終不暢順,自從最高層喊話之後,人行每回實施流動性投放時,都會特別備註此舉意在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緩解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事實上,正是因為每次都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逆向思維下,更加說明效果不盡如人意。
 
  人行其實更像一位慈母對自己銀行孩子們循循善導,希望可以邊教邊改,然而現實往往無比殘酷,上周針對P2P的監管文件曝光,基本定調「關退為主」,業界甚至認為,網貸行業將不復存在。如此一來,小微民企的融資勢必雪上加霜。眼前,一方面人行每次都要求加大支持實體經濟供給,到底有多少能夠有效傳導抵達存疑;另一方面在此輪經濟下行過程中,小微民企融資需求量縮減的同時,最關鍵是嗷嗷待哺的他們能夠堅持到資金抵達的又剩多少。
 
  專業人做專業事
 
  再來看看上周末一次至關重要的人事任命。中證監主席一個自帶高光的崗位,往往比其他正部級官員聚焦更多目光,無他的,明明是個風水寶座,往往卻如坐針氈。工商銀行董事長易會滿確定接掌,在此前熱身討論中,除了名字討喜之外,這位同樣來自銀行系統的高官擔任證券統帥,始終給人隔行如隔山的印象。實際上,自從2000年周小川出任中證監主席以來,已經連續5任主席出自四大行,很可惜,外行的感覺卻一直揮之不去。
 
  這次取經不打算飄洋過海,就看看咫尺的香港吧。李小加,一個耳熟能詳且紅紅火火的名字,先看職務港交所執行總裁,再看履歷曾經任職摩根大通和美林證券,要知道摩根大通可不是傳統意義上存錢和取錢的銀行,它是一家名副其實的投行,別的光環就不提了,光是股票研究就覆蓋5238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3175家亞洲公司。難免感慨,同崗不同命。
 
  現實監管即便做不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那也就是對跟進速度的要求更快更高更強,因為警察永遠在小偷後面追趕,如果專業對口還不強的話試問如何實現彎道超車,日常不僅肩負監管,還要推進整體改革,同時也得操心牛熊,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八寸五,恐怕也不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