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回購西隧 盡早建新隧道
2019-01-28    香港商报
 
  早前港府提出三隧分流方案,即紅隧和東隧加價至40元,西隧減價至50元,希望令三條過海隧道車流更平均,紓緩隧道交通堵塞問題,但普遍立法會議員都不太支持,當局從善如流撤回動議,計劃用一兩個月,再研究其他方案。其實,解決辦法好簡單:回購西隧,然後將西隧減價至50元,紅隧和東隧不加價,相信大部分市民及議員們都會支持,而從長遠考慮,港府更應盡早籌劃第四、第五,甚至第六條新過海隧道。
 
  是次港府提出的方案,連建制派議員都不支持,關鍵在於加價直接增加駕駛人士的負擔,也剝奪了駕駛人士的選擇權利,不少網民揶揄港府三隧分流方案,將令現時紅隧和東隧擠塞、西隧暢通的情況,變成三條隧道都堵塞!
 
  打通香港交通脈絡
 
  早在2016年8月15日本欄題為《回購西隧改善交通適度有為》的文章(網址https://bit.ly/2DtQUqf),當時必勝便建議,特區政府適度有為,早點買斷西隧的尅權,一統三條過海隧道,改善本港交通,讓一眾車主和職業司機們開心一下。該文刊登時,西隧尚有七年尅權才屆滿,今天距離西隧尅權結束只剩下4年多!必勝不介意囉嗦,重提當時的建議。
 
  根據西隧公司最新2017年報,截至2017年7月31日止財政年度,西隧收益總額為10.08億元,粗略估算,假設未來幾年收益維持不變,西隧公司剩下尅權收益約只剩50億元左右(10.08億元乘以4年多)。50多億元對港府來說,根本「濕濕碎」,早點向西隧公司買斷,「一家便宜兩家」,贖回西隧後,可以一次過把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調整,把三條隧道車流量拉平均,從而打通香港交通脈絡,大大舒解港九塞車問題,必定可以獲得全港市民掌聲。其實,購買西隧的這筆錢,庫房可以不用出錢,發行債券籌集就可解決,又可促進香港債券市場發展,港府應該做,早點去做,不應再拖!
 
  另一方面,從長遠交通建設眼,港府應該盡早籌劃第四條及第五條過海隧道,現時開掘隧道的技術比三十年前進步很多,鑽掘時間及所需費用亦大為減少,加上內地當今基建能力獨步全球,而自從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香港在建的大型基建工程項目數目已經減少,推出新基建項目,有助全球經濟轉弱的環境下,幫助香港經濟保持穩定,起碼保障到工程界就業,對香港各界都有利,希望港府有關當局從長計議。
 
  必勝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