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集思廣益 編好財政預算案
2019-01-28    香港商报
 
  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即將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月積極收集公眾及各界的意見,昨更在社交媒體專頁上直播,接受市民即時提問及進行回應,致力讓預算案編製更加「貼地」,以切合香港社會的實際需要。預算案關係到香港未來經濟的運行發展,亦關乎市民的福祉,財爺身為公共資源的管理者,交好功課是應有之義,須確保資源運用合情、合理,照顧市民當前的困難及為未來做好準備,維持一個穩定的財政體系。同時,這也是一份屬於大家的預算案,與每個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各界宜踴躍提出意見,集思廣益幫助編好預算案,助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善用公帑是一門學問,財政預算案如何把錢用得其所,平衡各方需求,做到紓困發展兩不誤,考驗財爺的理財智慧,各方關注有加,陳茂波亦採取各種方式加強與民間的溝通,包括新增設了社交媒體專頁廣徵建議,並首次通過Facebook直播方式,收集市民對預算案的意見。從網民的提問來看,住房、教育、醫療、安老等均是最關注的民生問題,陳茂波一一作答,以開放的態度聆聽不同聲音,汲取有用建議,例如對於「關愛共用計劃」派4000元的措施出現混亂,他於直播時當眾致歉,「令大家咁唔方便,成個政府都唔想見到,真係好抱歉」,直言自己「抵鬧」,希望後續安排暢順一點,能盡快派錢給市民。又如面對有關醫療問題的質疑,他表示,若醫療系統需要資源,政府將會毫不猶豫地提供支援。這種互動方式,有利於預算案編製時更貼近民情、回應民意,值得肯定。相信市民的意見和訴求,以及業界、學者、政團等提出的合理建議,均能在新一份預算案中得到體現,而港府也有責任出力扶助基層民眾,改善民生,加強社會保障,強化各項公共服務,想民所想,急民所急。
 
  與往年最大不同的是,穩經濟將是預算案的當前要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最新報告,預期本港GDP增長將由去年3.5%放緩至2.9%,認為全球貿易摩擦進一步升溫、環球金融狀況收緊可能失序、內地經濟增長較預期慢,以及本港樓市急速調整,令香港經濟增長的風險增加。事實上,本港經濟增長速度由去年上半年的超過4%,放緩到第三季度的2.9%,警報已經拉響,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指今年要達到3%經濟增長是項挑戰,李嘉誠亦提醒今年全球經濟會變差,各界均要小心,香港面對內外多項不明朗風險,料經濟前景難以樂觀。
 
  故陳茂波早早定下財政預算案將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為大方向,希望能紓緩內外經濟變化對市民生活造成的影響。至於具體怎麼來撐經濟,政府固然要思考採取適切的逆周期措施,讓財政儲備發揮功能,並透過稅務和財政政策,幫助本港企業和經濟渡過風險難關。社會各界也應積極建言獻策,多提意見,多出主意,幫助政府調整經濟工作方向,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並在討論中凝聚共識,令資源可以準確投放,以鞏固、發揮香港的產業優勢,為經濟增長注入動力,讓「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得到落實,為繼續改善民生創造條件。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