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GDP越高 咖啡店越多?
2019-01-28    香港商报
 
  說起咖啡店與經濟的關係,內地曾有媒體作過一個統計。他們計算了內地星巴克分店(2017年數據)最多12個城市,並比較了它們的GDP(2017年數據),發現星巴克門店數量與該城市的GDP大致呈正相關的關係。除此以外,就連「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也曾發布一項研究報告稱星巴克越多的城市,往往經濟發展水平更高。
 
  如果把香港的數據代入,香港的星巴克門店排名在內地所有城市中約排名第三,2017年香港的GDP在內地所有城市中亦僅次於上海、北京排名第三,結果剛好?合。
 
  由此還衍生了「星巴克指數」,即一個城市的星巴克越多,城市的繁榮程度越高。不過,由於咖啡館多,當經濟下行消費者消費信心下降時,咖啡店這類非必需品受到的影響亦會比較大。因此美國經濟專欄作家葛羅斯對「星巴克指數」的解讀又更深一層:星巴克分店越多的國家,受到金融危機的風險也越高。
 
  優先於一線城市選址
 
  這個統計非常有趣,不過筆者認為,不是星巴克越多,城市經濟更好,而是經濟好的城市,星巴克越多。
 
  首先,之所以用星巴克作對比,是因為咖啡種類和品牌分很多,星巴克知名度高,門店數目多,而區別於速溶咖啡的相對廉價,星巴克這類在飲食上非必需品,又能反映出消費者的消費升級水平。
 
  其次,就像在內地經濟騰飛之初,第一家麥當勞、肯德基一定是開在一線城市,無論是星巴克還是其他咖啡品牌,首選目標當然是人口多、經濟發達的城市。GDP排名較前的城市,對咖啡這種外來文化接受度高,加上人均收入高,自然更能消耗起這類高消費品。
 
  最後,隨經濟發展到了某個階段,消費者收入增加,消費升級就是應運而生的事,這個階段就是餐飲、電影院和咖啡店等大爆發的時期。有了經濟基礎,大眾自然有更多時間將腳步放慢思考、品味人生。
 
  香港飲咖啡成本全球第六高
 
  香港除了咖啡店多,喝咖啡的成本亦相當高。根據2016年全球75大城市的咖啡價格指數顯示,在香港飲一杯咖啡的成本高達2.39英鎊(約24港元),排行第六最貴。
 
  至於本港咖啡貴,其癥結自然還在於人工和租金。在香港請一個咖啡師傅人工至少上萬元,舖租貴自然也不必多講,加上飲咖啡最講「feel」,店舖的裝修自然要求精緻,這些成本自然只能加入咖啡內。潘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