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9南山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2019-01-28    香港商报
 
  陽春布德澤 萬物生光輝
 
  南山有座山 巧手織錦繡
 
  2019南山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南山共培育上市企業148家,2018年經濟總量跨5000千億級台階,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將被打造成世界級城市群的巔峰之作,南山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2019年1月25日,在深圳市南山區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南山區區長曾湃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展示了南山區2018年的傲人成績,描繪出「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的朝氣活力景象。本文摘錄解讀了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幾大倍受矚目焦點話題。  黃鳳鳴 賀瀚之 劉振
 
  南山仍是深圳投資最旺地方
 
  截至目前,南山共培育上市企業148家,經濟總量連續三年跨千億級台階。初步核算,本地生產總值達5018億元(全文均為人民幣),總量從2016年的3842億元、2017年的4601億元,跨上5000億元台階。產業結構邁向高端。科技金融城建設精彩開局,入駐的股權投資基金規模超千億。北京銀行大廈建成啟用,新增浦發硅谷深圳分行等19家金融機構。金融業增加值超300億元,佔全市比重增至10%以上,創歷年最高。「春筍」投入使用,華潤深圳灣全面落成。引進雀巢、中鋁集團、中船重工等世界500強投資項目,促成歐加通信、今日頭條等企業落地。完成5個重點產業項目遴選,新增市認定總部企業31家,佔全市增量的46%。32家企業入選首屆「深圳品牌百強」。
 
  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想留住一流的企業,想必應有一流的營商環境。位於南山的深圳灣創新廣場「四中心一分廳」公共服務平台正式開放,總面積4.2萬平方米,「政務服務大超市」來到企業、人才高度密集片區。蛇口網谷黨群服務中心啟用,提供出入境、外國人工作許可等162項業務辦理,成為服務企業、居民和外籍人士的新陣地。高校應屆畢業生落戶等5個事項實現秒批,170項政務服務不見面審批,行政許可即辦率由6.8%提升至30%以上。落實「深圳90」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大幅提速。榮獲首屆中國營商環境評估「創新引領獎」,企業開辦、施工許可等5項評估指標,名列全國市轄區第一。
 
  為了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南山做出了系列改革:把迎接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作為硬任務,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施工許可、市場監管、社會信用等領域改革,推動水、電、氣、網等服務便捷化。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全年為企業減負500億元。安排產業扶持資金24.3億元,增長28.6%。實施「百千萬」企業服務行動計劃,梳理100家產值貢獻龍頭企業,實施一對一專員服務。持續優化區領導掛點企業和「綠色通道」工作,服務企業1000家。整合社會資源,聚焦企業需求,發揮上市企業、中小企業等行業協會、組織的作用,舉辦各類惠企活動,服務中小微企業上萬家。
 
  此外,南山還用改革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推出「123」專項服務。全年實現100個政務服務事項即來即辦,即辦率不低於40%。推出200個不見面審批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率不低於30%。推廣移動終端應用,實現300個企業政務服務事項指尖辦。在區行政服務大廳設立專區,為企業開辦提供一條龍、一站式服務。網上預約和現場取號相結合,最大化滿足不同人群的辦事需要。在區、街道辦事大廳設置自助服務終端,實現115個公共服務事項跨街道、跨社區同城通辦。推廣秒批模式,開展政企面對面等特色服務,讓辦事更省時、省心、省力。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南山充當尖兵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南山將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將爭當三大中心的尖兵。
 
  一是以高標準打造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為引領,爭當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藉助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規劃上升為全市戰略的東風,力爭成為深圳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支撐。完成白石嶺、石壁龍土地整備等工作,保障深港微電子學院、清華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天大-佐治亞學院等建設,促進北大深圳校區儘快落地。深化區校合作,支持深大、南科大創建「雙一流」,支持哈工大(深圳)建設國家級創新創業園區。推動鵬城實驗室、深圳灣實驗室、國家超算中心二期建設,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促進轄區高校、科研機構研究成果就地轉化,在白石嶺建設一批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打通產學研合作最後一公里。
 
  二是以高質量建設深圳灣CBD為抓手,爭當粵港澳大灣區總部經濟中心。以世界級水準,提升沿深圳灣海岸線的城市規劃、設計、建築水平,串聯起深圳灣、後海、蛇口、前海,打造一條濱海總部經濟帶,全年新增市認定總部企業15家以上。支持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聯合前海、面向香港,探索建設大灣區金融產業園、科技產業園。攜手招商蛇口,打造太子灣總部基地,建設中國郵輪旅遊發展實驗區。率先發展供應鏈金融服務,將科技金融城打造成新興金融聚集地。支持微眾銀行、招聯消費等機構發展,爭取農行等理財子公司落戶,新增持牌金融機構5家以上。
 
  三是以高水平規劃西麗高鐵新城為契機,爭當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樞紐中心。推動西麗高鐵新城納入全市重點開發區域,打造北部高質量發展的龍頭和引擎。按照「產城融合、站城一體」思路,以西麗高鐵樞紐為核心,統籌周邊1.68平方公里土地規劃建設,啟動核心區土地整備。抓住地鐵12、13號線施工契機,推動深圳灣口岸功能提升,力爭引入穗莞深、深莞增城際線,預留銜接香港洪水橋條件,打造內聚外聯綜合樞紐。以爭取深圳歌劇院選址東角頭為契機,完善蛇口片區交通可達性。5 號線南延線、9 號線西延線投入使用,完成桂廟路快速化改造主體工程、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主道建設,啟動僑城東路北延和望海路、月亮灣大道快速化等前期工作。新建和續建深雲僑香等7座人行天橋、南海大道下穿等15條道路,持續完善城區路網體系。
 
  綠水青山 「南山藍」成為環境新常態
 
  改革開放40年來,南山一路高歌猛進。從灘塗蠔田、山丘荔枝林,快速蝶變為高樓林立的中心城區,發展日新月異,天際線不斷刷新。面對高強度開發,南山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之路,守住了綠水青山、藍天白雲。在提高發展平衡性與協調性上交出新答卷。
 
  在污染防治上,南山成績斐然。把中央環保督察整改作為全區一號工程、頭等大事,凝心聚力、晝夜奮戰,提前兩個月完成西麗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288宗建築物清拆任務,搬遷安置近萬人,一場艱苦卓絕的拆遷談判,談出了和諧穩定、拆出了綠水青山。開挖麗水河、燕清溪,鐵桶般保護西麗水庫,調線方案獲省政府批准,釋放土地4.35平方公里,實現「讓保護更嚴格、讓發展更充分」。狠抓問題整改,順利通過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飲用水源地、固體廢棄物、黑臭水體等多輪專項督察,以及省環保督察。提標改造南山、蛇口兩個水質淨化廠,新增污水處理能力2萬噸/天,993個小區雨污分流改造全部完成,河流、海域水質趨穩向好。落實建築工地「七個100%」揚塵管控措施,PM2.5平均濃度降至25.1微克/立方米,「南山藍」成為環境新常態。
 
  西麗湖國際科教城
 
  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規劃上升為全市戰略,頂級創新資源加速匯集掀起南山創新發展新高潮。鵬城實驗室進駐留仙洞片區,首批入駐3位院士。深圳灣實驗室開始籌建,國家實驗室預備隊增至2家。ARM中國公司正式落戶,籌備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公共創新設計平台。支持南科大創設深港微電子學院,培養晶片設計、製造、檢測等高端人才。商湯科技深圳研發中心正式啟用,合作打造「AI實驗學校」。空客(中國)創新中心、蘋果深圳研發中心、中國移動智能硬件創新中心投入運營,埃森哲(深圳)全球創新研發中心啟動建設,南山深度嵌入全球創新網絡。
 
  用改革破解土地空間瓶頸
 
  南山寸土寸金,如何破解土地空間瓶頸?南山加快發展「飛地經濟」,出台異地產業園扶持政策,建設南山(河源)產業園。從供土地向供空間轉變,推進3-5個聯合總部大廈項目。加快建設灣區創新大廈、「智」字系列園區,新增政策性產業用房50萬平方米以上。統籌政府、國企、村集體產業空間,為優質項目提供低成本、微利型產業載體。用足用好「強區放權」政策,加快高新公寓等項目棚改,以及高新園人才公寓建設,開工沙坑地塊拆遷安置工程,籌建人才和保障性住房6300套。推動原二線外土地徵轉,繼續推進南頭直升機場搬遷,整備西麗湖度假村、水源保護區調線土地等重點項目,完成土地整備40公頃以上。制定產業類、公共配套類歷史違建處理實施細則,消化存量違建128萬平方米。加快高新北區升級改造,推進沙河五村、西麗中心區等城市更新,全年供地18公頃以上。
 
  識才愛才 敬才用才
 
  南山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努力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圍。優化升級人才「領航計劃」,成立引才委員會,利用院士資源,培育引進高精尖人才。建設南山新型智庫,匯聚頂尖專家學者。推動南山智園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發光發亮,搭好兩岸三地青年交流創業的大舞台。
 
  高端人才近悅遠來。南山堅持引、育並舉,廣聚天下英才。新增領航計劃人才626人,總數近2300人。新引進全職院士11名,佔全市增量的90%。人才公園常態化舉辦院士論壇,傳名家之言、普大眾之需,成為高端人才活動平台。支持轄區高校跨越發展,深職院榮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特等獎,深大、南科大入選新一輪省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建設計劃,哈工大(深圳)單獨招收本科生。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獲教育部批准設立,這是清華大學國內唯一的異地辦學機構。
 
  多項產業扶持 助企業做大做強
 
  南山知名企業眾多,與其產業扶持政策密不可分。首先,南山將鞏固先進製造業優勢。支持製造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實施智能製造示範獎勵等政策,完成技改投資20億元以上。培育製造業「專精特新」企業,出台「單項冠軍」激勵措施,引導企業向產業鏈細分領域深耕細挖。加強規劃引導,實施「強鏈、補鏈、延鏈」行動,推動中集智能海工、奧途智能網聯汽車等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結合5G等新技術應用,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持之以恆推進標準、品牌建設,支持企業參與制定國際國內標準,鼓勵更多南山品牌走向世界。
 
  其次,南山構築現代服務業高地。做大做強信息傳輸、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業,鼓勵設立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機構,保持科技服務業領先優勢。加快發展專業服務業,吸引會計、審計、法律、諮詢、人力資本等國際高端品牌機構入駐。培育發展工業設計、建築設計,推動國家工業設計研究院等項目落地。支持旅遊等傳統商貿服務業發展,大力發展電子商務、跨境電商等新型消費產業。引進國際高端現代服務業資源,完成3-5個重點產業項目遴選。支持供應鏈企業發展,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鼓勵企業走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規模3500億元以上。
 
  同時,實施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鼓勵企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大科技專項,力爭在核心晶片、醫療器械、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機器人、微納米材料與器件等領域取得更多突破。依託ARM中國公司,加快粵港澳大灣區集成電路公共創新設計平台建設,形成集成電路產業鏈、生態鏈。推動以商湯科技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產業在南山集聚,搶佔未來發展先機。做實諾貝爾獎科學家實驗室,鼓勵規模以上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組建技術中心,全年新增各類創新載體50家以上。
 
  此外,南山將大力發展新材料、數字經濟、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大做強海洋電子信息、海洋高端裝備等藍色經濟,爭取中國海工落戶。推進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基地建設,打造學府、智園、智城、智谷四大軍民融合產業園。支持中小企業向高新技術企業轉型,新增國高企業500家以上。大力發展「文化+科技」、「文化×科技」,打造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擦亮華僑城創意園等品牌,新建2-3個文化產業園區,構建灣區文化創意產業帶。
 
  「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將成世界級城市群巔峰之作
 
  南山將打造一流城市新客廳。推進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建設,加快濱海大道(深超總段)下沉改造,通過地面+地下立體化改善交通,實現城市建築與濱海景觀有機融合,打造世界級城市群的巔峰之作。開工建設深圳灣廣場,將自然景觀引入城市核心區。精心打造後海商業文化發展軸,與深圳灣文化設施帶遙相呼應、相得益彰。啟動深圳灣大街東延段立體慢行系統、登良路下穿通道項目,增強城區綜合承載力。建設沙河東等10公里綜合管廊,破解「拉鏈路」頑疾。綜合開發利用地鐵13號線科苑大道段地下空間,解決科技園片區的交通及配套問題,打造立體之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