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美市場準備迎接軟着陸
2019-01-29    香港商报
 
  英美市場準備迎接軟着陸
 
  2018年第四季季初的資產價格爆走亂象,可能導致不少投資者擔心最壞的後果,難以釐清金融市場的走向。
 
  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勁揚,全球各地股市也浮現顯著沽壓。2018年10月份更是全球股票6年來表現最為遜色的月份。央行公開操作退場、內地與新興市場成長放緩,加上貿易戰硝煙瀰漫,某些市場評論者認為,股市長期牛市已接近尾聲。
 
  但我並不這麼認為。一點恐慌未必有害。10月給股市帶來良性重整的機會,也抑制了某些動能交易,甚至可能幫助我們前往更理想的目標。
 
  美國聯儲局(Fed)不會立刻放棄升息,但會參考數據資料的指引;我們預期,利率敏感度較高的產業將會趨於疲軟,例如房屋市場及汽車市場等。這一切已然開始發生。利率升高對於相關產業的衝擊日益明顯,我們認為,聯儲局也將開始調整對外的措辭;有關來年3月利率決策的發言,也有可能會更傾向鴿派立場。
 
  經濟前景趨於溫和
 
  我們預期,金融市場原本疑懼觀望聯儲局預定2019年升息4次的計劃,往後則可望如釋重負,迎向經濟成長趨於溫和的前景,不過風險資產仍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波動。我們應該將這次的暫時停滯,視為往後美國經濟「煥然一新」、遠離(多位經濟學家所預測的)2020年經濟衰退的關鍵。
 
  美國的國庫券殖利率曲線,並未出現代表衰退的翻轉象,投資級或高收益企業債券利差也不存在重大隱憂。值得注意的是,通貨膨脹仍然大致維持穩定,我們預期這種狀況也將延續。而在英國本土也有契機浮現,然而國際基金管理產業則擔心英國脫歐衝擊,不敢貿然進場。英國企業現況體質良好,市盈率約為14倍,接近40年平均值,股價並未偏高。我預期2019年英國經濟將會溫和加速成長。英國勞動市場極為穩健,內閣大臣也準備提高公共支出。
 
  不過,看出價值所在的人,不只是我們;海外企業持續全面或局部性收購英國公司,例如Coca-Cola(可口可樂) 就收購了Whitbread的咖啡事業。
 
  英國央行或將採取行動
 
  隨着利率在美國的帶領下逐漸調升,市場領漲股有可能洗牌,不過我認為英國央行明年也會採取更多行動。利率上調及波動性升高,都有利於銀行,多隻股份可能因此受惠,至於成長股、煙草與必需消費等類股,則可能開始承受壓力。我們也預見了奮發自助與翻轉圖強的現象,新的管理措施將協助企業改善現況,例如Tesco(特易購)。
 
  英國與美國境內都會出現零星波動,不過我們已準備好迎接軟陸。在持續審視持股的同時,我們懷抱信心看待投資組合的明智選擇,其中涵蓋了管理良好的多家公司,交易估值具吸引力,且能持續創造回報。
 
  先機環球投資香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