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GDP 2019勢破10萬億
2019-01-29    香港商报
 
  在經歷換檔陣痛後,廣東邁向高質量路徑,經濟發展再提速。昨日舉行的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於政府工作報告公布去年經濟數據:2018年廣東GDP錄得6.8%增長,達至9.7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連續30年位居全國第一。報告還提出,2019年廣東地區生產總值預期增長6%至6.5%,勢將突破10萬億大關。
 
  2018年GDP達9.73萬億
 
  近年來,廣東通過促改革、調結構等舉措,進一步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年,作為經濟發達地區,廣東6.8%的增速不僅跑贏全國的6.6%,還跑贏江蘇的6.7%,在內地區域經濟總量上的領先地位更為穩固。
 
  據最新數據分析,作為內地經濟第一梯隊,去年廣東與江蘇GDP差距不僅沒縮小,反而呈現差距放大之勢。2017年,廣東GDP為8.97萬億,江蘇為8.59萬億,雙方差距不足4000億;2018年,江蘇GDP也突破9萬億(達9.26萬億元),但廣東已升至9.73萬億,雙方差距擴大至4700億左右。
 
  上述數據表明,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正取得成效,在經歷調速換檔後發展再次提速,經濟指標含金量十足。
 
  40年經濟年均增12.5%
 
  改革開放40年來,廣東地區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186億增至2018年的9.73萬億元,實現了年均12.5%的高增長。對此,馬興瑞強調,40年來,以習仲勳老書記為代表的廣東改革開放事業開創者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破冰開局,歷屆省委、省政府繼往開來、開拓進取,帶領全省人民推動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40年來,廣東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城鄉面貌日新月異,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馬興瑞表示,廣東的實踐和經驗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香港商報記者 黃裕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