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港澳推世界級城市群
2019-01-29    香港商报
 
  加快編製灣區專項規劃
 
  粵港澳推世界級城市群
 
  【香港商報訊】廣東兩會報道組廣州報道:昨天上午,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廣東省人民政府省長馬興瑞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強調,2019年廣東將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更高水平上擴大開放;加快編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專項規劃,攜手港澳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馬興瑞:舉全省之力推灣區建設
 
  (廣東兩會報道組成員:盧偉、黃裕勇、盛芳齡、李苑立、李芳、余文蓮、賴小青、余麗齡、徐紅)
 
  當天,作為中國經濟第一大省,廣東經濟數據如期公布:2018年GDP增長6.8%,達到9.73萬億元人民幣。2019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調至6%至6.5%,總量將突破10萬億元大關。為實現這一目標,廣東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為首要工作,提出「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強大灣區的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兩大舉措。馬興瑞指,廣東信心來自改革開放40年來所積累的堅實經濟基礎和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性機遇。為推動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廣東將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個「綱」,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
 
  加快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
 
  馬興瑞指,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廣東落實便利港澳居民到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在科研經費跨境使用、取消辦理就業許可證、實施港澳居民居住證政策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標誌性基礎設施建設,廣深港高鐵順利開通運營,「一地兩檢」通關政策落地,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澳新通道等項目建設加快。
 
  他表示,廣東省今年將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通過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布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開展前沿技術和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同時,扎實抓好省實驗室建設,爭取承擔或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任務。促進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大型科研儀器設備、科學數據與港澳開放共享,強化高校、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對接合作。
 
  設施「硬聯通」  機制「軟聯通」
 
  粵港澳大灣區跨越粵港澳三地,為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動,廣東今年將在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兩方面發力。其中,在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廣東將通過完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建成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加快粵澳新通道、新橫琴口岸建設,推廣實施「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一站式」通關等實現。抓好深中通道、虎門二橋、廣州白雲機場第二高速等項目建設,加快白雲機場三期擴建、寶安機場擴建、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等前期工作,抓好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工程等港口建設,加快打造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在推進機制「軟聯通」方面,廣東將推進與港澳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規則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
 
  馬興瑞透露,廣東將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深入推進粵港澳合作辦學、合作辦醫,抓好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規劃建設大灣區文化遺產旅遊路徑,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為港澳居民在廣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
 
  積極爭取自貿試驗區擴區
 
  作為擴大高水平開放重要舉措,馬興瑞表示,廣東將積極爭取自貿試驗區擴區,圍繞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做好國家權限下放和政策落實的承接,向廣東自貿試驗各片區再梳理下放一批省級管理權限,再總結推廣一批創新經驗。通過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二十條」,積極開展首創性的改革探索 取國家支持籌建創新型期貨交易所、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創新橫琴分線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項。此外,廣東還將探索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建設跨境投資貿易一站式服務體系。
 
  同時,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加強對外合作也是一大重點,廣東將積極開拓沿線國家市場,聯合港澳開展海外經貿推介交流,將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