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產業結構調整顯效 新能源車迎來春天
2019-01-30    香港商报
 
  得益於政府的早早布局以及多年持續出台各種支持政策,新能源汽車在中國發展迅猛,並於2015年一舉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目前市場保有量已經連續4年佔全球的半壁江山。在2018年傳統燃油汽車銷售下滑的情況下,新能源汽車卻順風順水、一枝獨秀,產量和銷量紛紛突破百萬大關,令市場為之側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新能源汽車市場持續火爆,但充電難、續航能力不足等問題,依然是制約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同時,隨?補貼政策退坡的漸行漸近,新能源汽車能否持續吸引消費者的青睞、繼續笑傲汽車市場,仍有待觀察。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新能源汽車逆勢上揚
 
  隨?中國經濟的放緩,內地汽車市場在2018年迎來了慘淡經營的一年。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中國2018年汽車銷量報2808萬輛,錄得1990年來首次年度下降;中國2018年乘用車銷量為2371萬輛,同比下降4.1%。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整體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2018年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卻逆勢上揚,成為汽車行業寒冬裏的一股暖流。數據顯示,2018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27萬輛和125.6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9.9%和61.7%。
 
  對此,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今年1月29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負增長不見得是壞事」,這表明汽車行業產品結構調整、產業結構調整開始見到效果。工信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快研究出台相關政策。如何解決上述問題?苗圩說,企業應加快產品結構調整,「新能源汽車呈現高速增長態勢,一批先行企業已經開始嘗到甜頭,更多的企業應該在這方面下力量。」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曹鍾雄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迅猛,主要得益於國家政策的支持,一方面是中國在相關產業發展上提供強有力的資金幫扶;另一方面是,在中國一些大城市對傳統燃油汽車限制牌照發放的情況下,政策允許購買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不受牌照許可的影響,成功使得新能源汽車成為市場青睞的對象。「中國出台了很多鼓勵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政策,在產業政策上提供了一個比較積極的導向,使得新能源汽車在2018年整個汽車行業負增長的情況下,能夠實現同比大幅度的增長。由此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車將作為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發展潛力巨大。」曹鍾雄說。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中國汽車工業諮詢發展公司首席分析師賈新光也認為,由於國家出台了相關的補貼和鼓勵政策,以及現實中大城市在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時對新能源汽車「網開一面」,使得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並且這種增長勢頭仍將會以勢不可擋之勢持續多年。
 
  禁售燃油車被提上日程
 
  實際上,除了中國政府提供的產業政策支持外,新能源汽車的迅猛發展,也離不開世界各國為應對氣候變化而努力尋找替代性方案這個大背景。由於目前全球氣候惡化被認為與傳統燃油汽車尾氣的排放不無關係,尋找更加清潔的出行方式,便成為各個國家努力的方向。早在2015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包括德國、英國、荷蘭、挪威等在內的國家和地區,就組成了「零排放車輛同盟」。該聯盟內的國家承諾到2050年,將不再銷售燃油車。
 
  中國方面,早在2017年9月,工信部就對外宣布,中國已經開始研究制定禁售傳統燃油汽車時間表,但具體時間還沒確定。截至目前為止,在制定禁售燃油車時間表的表態上,已經被中央政府提升為自由貿易港的海南省,率先對此問題給出較為精確的答覆。國務院去年4月14日發布的《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指出,將科學合理控制機動車保有量,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和節能環保汽車,在海南逐步禁止銷售燃油汽車。
 
  此外,在去年4月9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上,海南省省長沈曉明也表態稱,海南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全島使用新能源汽車。
 
  除了海南外,全國其他省市地區會否跟進呢?賈新光認為,海南未來逐步禁止燃油汽車,與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發展戰略有關。作為經濟特區,海南島有其他省市地區無可比擬的條件。即作為一個海島,海南省的車輛行駛相對封閉,而其他省份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因此,關於其他省份會否停止燃油車銷售的問題,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時間表。
 
  「因為國家已經承諾過類似的時間表,所以未來國家的政策導向上有這方面的要求,這是其一。其二,對海南而言,出於對旅遊環境和生態的保護而表現出對新能源汽車的一個擁抱姿態,其實也在情理之中。」曹鍾雄說,海南作為國際自由貿易港,本身具有先行先試的特徵,這可能會對未來中國其他省市形成一個示範效應。
 
  布局新能源車已成世界共識
 
  然而,在現實發展當中,儘管中國其他省市沒有如海南省一樣表態透露制定禁售燃油車的具體時間表,但很多省市地區都有在不同程度上,對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表示出積極擁抱的態度,並且在此領域出台多個鼓勵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政策。單就深圳而言,在今年1月10日,深圳市財政委員會和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就聯合發布了《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支持政策》。該政策的發布,對於深圳市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是一個有力的保障政策之一。此外,作為全國首批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試點城市和首批私人購買新能源汽車補貼試點城市,深圳除了已經實現公交車純電動化率100%外,還將計劃到2020年,深圳市的所有的士也將全部換成新能源汽車。
 
  綜合而言,無論是在國家、地方政府層面,還是車企自身的發展布局上,市場已經沒有多少人願意相信新能源汽車不是未來的發展趨勢了。實際上,從全球範圍而言,各大傳統車企都已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發力,企圖能在未來的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除此之外,不僅中國,世界範圍內也掀起了一股「造車熱」,湧現出了一批希望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殺出一條血路」的初創企業。與此同時,各路資本也紛紛爭相入局,企圖能在此領域分得一杯羹。單就中國而言,不少新能源汽車初創企業經過前期的披荊斬棘,已逐漸開始嶄露頭角。像中國的比亞迪、寧德時代、蔚來汽車等,逐漸發展成為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第一梯隊。
 
  作為全世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佼佼者,美國電動車及能源公司特斯拉從未放棄過扮演引領新能源汽車發展領頭羊的角色。在2019年新年伊始,特斯拉的上海超級工廠破土動工,以及其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受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接見,受到外界極大的關注。綜合目前所有的跡象表明,特斯拉開進中南海,不僅是中國加大其對外開放大門的實證,也是中國對新能源汽車發展高度重視的有力體現。就此而言,目前世界各國競相發展新型能源汽車,已是勢在必行。
 
  發展短板仍需補齊
 
  儘管新能源汽車在中國發展迅速,但隨之而來的一些制約因素也依然十分突出,比如新能源汽車的里程續航能力,依然有待提高。縱觀目前國產新能源汽車,純電動汽車續航超過500公里的,為數寥寥,基本上主流的純電動汽車的續航都處在300公里至450公里這個區間段,而且這個續航里程,也僅僅只是理論上的數值。
 
  「這是發展中的問題,從技術上來說,目前電池的蓄能問題確實有待突破,巡航里程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這對在城市裏的出行方面來說,問題不算大。未來應該關注得更多的是相關配套的問題,比如充電樁配備措施的完善,這些問題還要用發展的方法去解決。」曹鍾雄表示,客觀來說,隨?新能源汽車布局的加快,這些技術問題在應用過程中會有突破的過程,未來應該會得到有效的解決。而關於新能源車充電樁的布局規劃,無論是從政策上還是市場上,也都在發力彌補這個短板,相信未來3年到5年內應該有所改善。
 
  為了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全國一些地方政府紛紛?手研究布局,以應對新能源汽車在使用過程中充電不便利等問題。目前,在中國的一些大城市,諸如北京、上海、深圳,在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上,相關配套措施相對比較完善。在重大的停車場,基本都已經布局針對新能源汽車充電的設備。但對於一些中小城市而言,充電樁等基礎設施仍有所欠缺,這些短板有待補齊。
 
  政策退坡漸進過程
 
  此外,隨着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退坡的漸行漸近,外界擔憂補貼的減少將對該行業產生重大影響。苗圩此前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19)上曾表示,2019年新能源汽車的補貼相關規定正在制定中,但是總的原則是在確保2020年財政補貼全部退出後,產業不產生波動,防止一次退坡、坡度過大造成的行業不穩定性。
 
  今年1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多個部門,共同印發了《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提出將持續優化新能源汽車補貼結構。堅持扶優扶強的導向,將更多補貼用於支持綜合性能先進的新能源汽車銷售,鼓勵發展高技術水平新能源汽車。落實新能源貨車差別化通行管理政策,提供通行便利,擴大通行範圍。
 
  隨?補貼的減少,會否影響消費者的購買熱情呢?曹鍾雄認為,新能源補貼退坡是一個漸進的過程,而隨?新能源汽車的規模化生產,會帶來成本的下降,抵消補貼取消後的價格問題。另外,隨?充電基礎設施的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車的使用將會進一步普及,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對沖補貼取消對行業帶來的衝擊。
 
  關鍵如何與車聯網結合
 
  「中國是全球著名汽車品牌爭奪的焦點市場,誰都不敢輕易放棄,或者不重視中國市場的發展。」曹鍾雄說,包括寶馬、平治等著名品牌在內,此前都已經開始布局中國市場,以期在中國本土生產高端品牌新能源汽車,彌補市場空白,躋身中國高端市場,替代一部分中高端傳統品牌的車型,這是一個比較好的策略。
 
  曹鍾雄指出,新能源汽車不僅僅局限於解決燃油方面的問題,外界應該更多關注到車聯網的問題,即關注新能源汽車與車聯網結合的過程。「新能源汽車疊加車聯網等性質特徵,更能代表未來的發展趨勢。未來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的車企,都應該將焦點放在新能源車與大數據、智能網的聯合上。」
 
  在今年1月11日至13日舉行的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在致辭中表示,隨?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預計到2025年電動車的性價比將超過傳統燃油車,到2030年,中國電動車的產銷量將超過1500萬輛,不同級別的自動駕駛基本普及,保有量將達到8000萬輛。
 
  陳清泰指出,電動汽車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標誌性、引領性產品,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基本單元,是把綠色能源、智能電網、新一代移動通信、共享出行鏈接在一起的節點,能夠推動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和消費革命,較大程度上破解長期困擾我們的能源、環境、城市交通等痛點和難點問題,重塑未來的願景。「每一方面都是周期較長、牽動全社會的巨大系統工程。需要政府未雨綢繆,做好頂層設計,從一開始就把汽車、能源、通信、交通、城市進行綜合考慮,實現技術協同、規劃協同、政策協同、法規協同,有序推進。其中打破壁壘、放開市場,加強跨學科、跨行業的協同創新至關重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