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對接國家戰略 促進冰雪價值深度轉化 「冰雪產業吉林現象和吉林
2019-01-30    香港商报
 
  對接國家戰略 促進冰雪價值深度轉化
 
  「冰雪產業吉林現象和吉林路徑」專題調研座談系列報道(之五)
 
       图说:吉林省委常委、?春市委書記王君正(中)与出席第三屆吉林冰雪產業博覽會暨第二十二屆長春冰雪旅遊節和「冰雪產業發展的吉林現象和吉林路徑」專題(閉門)座談會的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李子彬(左)、香港商報事業發展顧問沈延柱(右)嘉賓合影。
 
  「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推動新時期東北振興一個新的重要論述,在其對東北振興的六個重點要求中具有多方面使命承載作用,是東北經濟變劣勢為優勢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冰雪經濟破題,因此成為第三屆吉林冰雪產業博覽會傳遞出的最強音,也是由經濟導報、香港商報與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聯合舉辦的「冰雪產業發展的吉林現象和吉林路徑」專題(閉門)座談會的研討主題。
 
  雪博會開幕當日,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與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會見了出席開幕式和座談會的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全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全國工商聯原副主席、中國高科技產業化研究會監事會主席王治國,中國集團公司促進會執行會長張重慶,中國雪橇協會主席、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趙英剛,香港商報事業發展顧問沈延柱,遼寧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謝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建平等嘉賓。吉林省領導張安順、王君正、王曉萍、石玉鋼,省政府秘書長彭永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香港商報吉林省辦事處主任冀文嫺會見時在座。吉林省委、省政府對繼續做強冰雪產業、進一步做大冰雪經濟的重視程度,相關部門的推進落實力度,令嘉賓印象深刻,嘉賓們亦對他們在座談會上提出的相關路徑和目標的落地信心十足。
 
  在座談會上,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曉萍出席了座談會並致辭,楊安娣主持座談會並介紹了吉林冰雪產業發展情況。李子彬、王治國、張重慶、顏安生等嘉賓,圍繞對接鄉村振興、健康中國等國家重大戰略,在現場發言或書面發言中闡述了各自的精辟見解,充實了吉林打造冰雪經濟快速發展新樣本的內涵。
 
  文/冀文嫺
 
  王治國:借鑒發達國家經驗 放大吉林冰雪優勢
 
  西方發達國家開展冰雪運動大概早於我們一個世紀。以瑞士為例,瑞士雖然只有660萬人口,但冰雪運動卻十分強大。20世紀初期,達沃斯小鎮建設了世界第一條雪橇道、第一條滑雪索道。達沃斯不僅是國際冬季運動中心之一,而且在冰雪之外還做了其他布局--比如每年夏季達沃斯附近的山地越野馬拉松,歐洲高山草甸與單軌賽事,建設了「冬季體育運動博物館」,選擇做國際頂級商務會所--「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小鎮只有1.3萬人口,面積284平方公里,憑藉瑞士人的聰明才智創造了一年四季賓客盈門的休閒旅遊度假勝地,零售業、高端酒店和美食產業也隨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歐洲人說瑞士是「歐洲的享樂園」。瑞士也成了世界上最富庶的國家之一。瑞士經驗值得「吉林現象和吉林路徑」好好研究。
 
  繼續做強冰雪產業、進一步做大冰雪經濟,一要重視科技在冰雪產業中的作用。 二要重視各種所有制企業參與冰雪產業的經營、科研、產品推廣、市場營銷。三要重視安全教育。對每一個參與冰雪運動的消費者要進行系統安全培訓。 第四,冰雪運動主體是青少年,但也要重視中年甚至老年人參與。第五,隨?2022冬奧會的到來,冰雪產業競爭一定十分激烈,如果能夠在優質服務、文化禮儀、誠信經營等方面做得更有特色,就一定能把吉林冰雪搞得紅紅火火。
 
  張重慶:高起點規劃建設冰雪康養小鎮體系
 
  冰雪康養小鎮是冰雪經濟和區域經濟發展的一個創新極,針對的是高頻率、高客單價、高復購率的高端消費群體。在打造冰雪產業發展吉林現象升級版中,結合吉林冰雪的資源稟賦和區域發展環境,有必要加快啟動規劃建設如下兩種頂級的功能型冰雪康養小鎮。
 
  一是以冰雪運動+亞健康及慢性病康復產業為主導的功能型冰雪康養小鎮。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崇禮視察時提出,「冰雪運動要發展,這是我們全國健康行動、體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冰雪產業與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融合發展,可以發揮全民科學健身在健康促進、慢性病預防和康復等方面的積極作用。該類型冰雪康養小鎮可布局在空氣質量優良、生態環境優美的地區,有發展健康醫療產業發展基礎,在冰雪旅遊基礎上,?力引入高端康覆醫療產業。
 
  二是以冰雪休閒度假養生+會議會展等高端產品為主導的功能型冰雪康養小鎮。這類冰雪康養小鎮可布局在交通便捷的長春或吉林市周邊,會議會展等高端產品是上游支點,需要現代化的會議會展設施及商務配套設施,成為國內外高端會議的集中舉辦地;高規格的室內外冰雪休閒和度假養生產業是最具附加值的下游產業,能夠為高端消費人群提供全方位的康療及養生設施及服務,以及精心養神的文化產品。
 
  李子彬:吉林現象凸顯冰雪產業「四全」運營能力
 
  全域、全民、全季、全產業鏈化運營能力,既是冰雪產業發展吉林現象背後的規律,也是吉林省加快發展冰雪經濟的根本路徑。
 
  吉林冰雪產業的全域化,一是全域資源的整合開發,構建了東部冰雪體驗之旅、西部漁獵文化之旅、南部康體養生之旅的空間發展格局,以及「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溫泉、熱度民俗」產品體系;二是區域協調、城鄉融合的大冰雪產業發展格局,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做大冰雪產業「經濟蛋糕」、共同分享產業「井噴效應」的發展態勢。冰雪消費的全民化主要表現在,無論是以大眾滑雪、滑冰等娛樂健身為喜好的北方消費者,還是以冰雪風光觀賞、冰雪氣候體驗等為主要訴求的南方消費者,在吉林都可以得到「一站式」的消費體驗。冰雪產品的全季化主要表現為,推動冰雪產業由冬春向四季拓展,將冰雪產業與避暑休閒產業進行整合銜接、相互延伸,造就了吉林冰雪產業全季化的創新特色。冰雪全產業鏈化,不但使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製造、冰雪服務等核心產業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交通、建築、裝備、服飾、食品、醫療、科技、教育等產業都是冰雪產業的支撐點,同時也是寒地冰雪經濟的有機構成和發力點、增長點。
 
  能夠做到上述「四全」,是吉林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論,深度盤活吉林冰雪價值密切結合的創新產物。東北要實現全面振興,必須在充分認識自身發展優勢的基礎上,更為全面、深入地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國家振興東北戰略實施以來,東北各省區一直處於緊追急趕的狀態,新經濟方面的貢獻比較少,加快發展寒地冰雪新經濟既是一個歷史性機遇,也是吉林振興的內在要求。
 
  趙英剛:把冰雪賽事做大、做強、做系統
 
  從冰雪消費人口看,我們現在的滑雪人次是1510萬,滑雪人口是1120萬。擴大滑雪人口基數,吉林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
 
  所以我覺得,吉林冰雪產業貫徹落實總書記新的重要指示,在定位上要真正體現出吉林的國際競爭力,要國際著名、國內一流,要注重高端品牌賽事的培育。吉林有條件打造國際性的、綜合性的冰雪高端賽事,申辦過冬奧會、青奧會,舉辦過若干次世界比賽,要把這些比賽變成一個系列,走向高端化,通過賽事來帶動冰雪體育產業鏈的形成。國務院頒布了一個關於發展體育競賽產業的指導意見,提出未來五年體育競賽產業產值要達到2萬億,其中冰雪賽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美國的冰球聯賽,一年產值高達28億美元,它就是一個冰球賽事,當然還有NBA、超級碗、棒球、壘球四大賽事,它們從無到有,一直發展到現在,經久不衰。現在,我們國家已經提出了相應的產業發展戰略,吉林省應該走在前列。在賽事品牌培育上與國家戰略進行緊密配合,把賽事做大、做強、做系統。
 
 
  張建平:讓冰雪產業成為吉林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在全國尋求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吉林的新動能應該從哪裏去尋找?吉林冰雪產業的發展條件、基礎以及人才優勢為冰雪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極有可能盤活吉林經濟的一盤棋。
 
  目前,吉林冰雪經濟迎來了五大發展機遇。一是「一帶一路」倡議為吉林冰雪經濟帶來巨大的潛在市場空間。「一帶一路」沿線特別是歐亞大陸北部國家,冰雪項目有傳統優勢也有巨大的市場需求。二是東北亞區域合作的新機遇。俄、日、韓都是世界聞名的冰雪項目強國,可以攜手合作在吉林打造東北亞冰雪樂園、冰雪基地、冰雪賽場和冰雪聯盟。三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帶來的新機遇。抓住這次難得的歷史性機遇,做有準備的省份,能參與的項目都要參與,能夠參與的市場開發都要努力去拓展。四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新機遇。要加快複製推廣中國自貿試驗區的成功經驗,讓冰雪產業快速成長為吉林的新的經濟增長點。五是中國消費升級的歷史性機遇。
 
  加快發展吉林冰雪經濟需要三大抓手。第一是?力改善營商環境。各級政府部門要轉變思想,塑造政府服務企業的新型關係,吸引國際國內資本到吉林來發展冰雪產業。第二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要抓緊制定和落實一整套完善的吸引人才的舉措,形成冰雪產業發展的活躍力量和中堅力量。第三是形成完善的市場監督機制,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在公平有序競爭中打造成有國際競爭力的冰雪產業。
 
 
 
  
    沈延柱:加快推進冰雪與康養產業耦合發展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冰雪產業與健康中國戰略的對接,是做大冰雪經濟的一條重要途徑。吉林省將壯大冰雪關聯產業、促進冰雪經濟繁榮作為政策主軸,為做大冰雪旅遊關聯產業提供了政策基礎。在全面推進冰雪產業發展的「十大工程中」,將推進中醫藥溫泉養生與旅遊融合發展列入了「冰雪旅遊壯大工程」,進一步加大了「冰雪+康養」產業融合發展的力度。醫療康養產業的主要消費群體包括醫患群體、中年亞健康人群、老年群體及青少年群體。將這些不同需求與冰雪休閒旅遊產業進行結構性耦合,可以規劃發展不同類型的康養產業綜合體。立足資源稟賦,吉林可?重發展三種綜合體。
 
  現代醫療與休閒度假綜合體。在生態環境優美、交通便利的核心城市周邊景點、景區,重點開發或引進先進的醫學設備設施及項目,形成能夠滿足疾病患者醫療前的檢查、醫療中的治療、醫療後的康復等全方位需求的產品體系,將醫療與休閒度假結合起來。冰雪旅遊與運動健康綜合體。將冰雪旅遊與健康結合,打造運動康體產業,符合《「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主旨精神。在吉林「冰雪運動+」產業鏈條中,應加大力度推進「冰雪運動+醫療健康」的業態創新,整合冰雪運動和醫療健康資源,推動健康管理、運動休閒和旅遊度假產業的融合。冰雪度假與養生養老綜合體。將養生理念貫穿在冰雪度假旅遊的全產業鏈中,立足健康的養生養老方式,構建養身、養型、養情、養味、養顏、養心、冰雪旅遊度假的全產品體系。這一融合業態對環境和養生設備設施的要求都比較高,它以冰雪旅遊度假產業鏈和健康產業鏈為核心,以養生哲學和技術為支撐,需要養生產品、康療產品、運動健身產品、休閒度假產品等的系統化供給。
 
  謝地:做強冰雪產業需要發展思維的根本轉變
 
 
  
  自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以後,吉林冰雪產業得到長足發展,目前正在?力打造吉林冰雪產業的升級版,這是吉林發展思維根本轉變的結果。推動冰雪產業健康發展,應該深入領會總書記視察東北的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轉變發展思維。
 
  要從氣候條件劣勢思維,轉向塑造生態環境優勢的新思維。吉林發展冰雪產業就是發揮資源優勢的經典之作,是把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的神來之筆。加快冰雪經濟發展,應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呵護好自然生態,讓美麗轉化為生產力。要從風光不再、無可奈何的負向思維,轉向有所作為、更好支撐國家戰略的正向新思維。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地區視察時指出,東北地區是我國重要的工業和農業基地,關乎國家發展大局。吉林在很好扮演這些角色的同時,應該把新時代吉林振興放在構建區域協調的國土空間體系的國家戰略層面考量,扮演好綠色農產品原產地、冰雪旅遊最佳目的地的角色。要從在國家開放發展格局中無足輕重的邊緣思維,轉向建設開放合作高地的新思維。打好冰雪產業大省這張牌,有利於把吉林建設成為東北亞開放合作高地,成為國家「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一環,在開放中實現吉林全面振興。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