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福建省政協:為改革開放再出發匯集更多同行者
2019-01-30    香港商报
 
  福建省政協:為改革開放再出發匯集更多同行者
 
  豪情滿懷踏征途,攜手奮進新時代。1月13日,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福州開幕。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在報告中,她回顧過往、展望未來,她表示,十二屆省政協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建言獻策,為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奮力推進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田琴 呂斯達
 
  獻睿智之策 建言資政謀發展
 
  在過去一年裏,福建省政協委員們積極通過提案進行履職,共提交提案810件,經審查立案769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員提案573件,集體提案196件。97個承辦單位共辦理提案1874件次,現已全部辦覆。
 
  福建省政協副主席魏克良表示,總體來看,提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內容豐富、針對性強,充分反映了委員的智慧和各界的意願,為福建改革發展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是2018年省政協常委會第一個專題協商議題。課題調研組分赴全省7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開展調研,共召開21場調研座談會,先後有600多人次參與調研報告的集思廣益、研究論證。
 
  在以「優化營商環境」為主題的省政協常委會專題協商會上,15位省政協常委、委員和企業家、專家學者代表「搶話筒」「蹦豆子」,15位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參會現場面對面、點對點。坦誠熱烈的協商交流中,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減稅降費、創新金融服務、營造引才用才良好環境等問題取得廣泛共識。
 
  一回回調研座談,廣泛徵求民意民聲;一次次協商議政,商以求同協以成事;一份份提案督辦,及時辦結轉化落實……委員們扎實開展每一次履職實踐,緊扣福建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每一次脈搏跳動,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事業熱點,建睿智之言、進坦誠之諫。
 
  2018年,僅就針對控制房價、深化醫改、教育公平、司法公正等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福建省政協委員共報送了信息專報件268件,中央領導和福建省領導作出重要批示63件,促進了相關民生問題的妥善解決。
 
  聚發展之力 同心築夢再出發
 
  過去的一年,福建省政協致力發揮港澳台僑團結聯誼紐帶作用,?眼國家站位、立足福建區位,以情感為紐帶、以文化為引領,不斷開創港澳台僑工作新局面。
 
  在第十屆海峽論壇期間,福建省政協與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共同舉辦首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首創福建省政協直接開展對台工作的重要平台,既為兩岸基層治理互鑒融通開闢了新途徑,又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添了新紐帶。
 
  一年來,福建省政協積極探索港澳青年工作新模式,舉辦首屆「八閩文化之旅--走朱子之路」研習營,開展體驗式交流,傳承文化根脈、厚植家國情懷。暢通與華僑華人社團、海外閩籍社團交流的渠道,組團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聯誼,持續關注和支持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加快建設美麗僑鄉等,維護了僑益、凝聚了僑心。
 
  新的一年,福建省政協將進一步深化與港澳台僑團結聯誼。立足福建閩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眾多的獨特優勢,從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全局中找到作為的平台和空間,更加廣泛地聯絡和團結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
 
  對台方面,將積極貫徹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以促進心靈契合為目標,以基層-線、青年一代為重點,選擇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等課題組織協商議政,鼓勵設區市政協發揮優勢深入開展兩岸城市交流、族譜對接、宗親聯誼等活動,不斷增進台灣同胞對祖國和家鄉的親近感歸屬感。
 
  港澳方面,以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等重大活動為契機,密切與港澳政協委員聯誼會聯繫協作,支持愛國社團深耕社區、服務社會,鼓勵港澳委員在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深化閩港閩澳交流合作、投身家鄉建設發展中發揮作用。
 
  持續打造港澳青年「八閩文化之旅」品牌,不斷增進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加強與海外閩籍華僑華人社團的聯繫,健全涉僑工作機制和海外僑領列席政協會議機制,舉辦首屆華僑子弟夏令營,邀請閩籍僑領回閩參觀考察,為福建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匯集更多同行者。
 
  接民生地氣 提質增效促履職
 
  身邊的人和事,就是民生最關切的事。福建省政協委員胡精沛表示,在做提案之前,他跟社區裏的人交談了很久,老百姓們為了孩子「擇校」到處奔波?,教育均衡問題依然存在?。
 
  福建省政協委員劉小彥則將自己工作上碰到的問題,做了梳理,提出提案。作為三明市林業局局長,劉小彥對林改推進過程中碰到的諸多問題,有?更加切身的體會。
 
  這些越來越「活」的提案,無疑是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一大亮點。崔玉英表示,要讓委員們「動起來」、讓政協工作「活」起來,鼓勵委員亮身份、進社區,讓履職活動更為經常更加接地氣。
 
  而履職出彩的背後,是福建省政協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不懈努力。換屆之初,針對新任委員超過委員總數一半多的實際,福建省政協組織新委員集中培訓,分三期舉辦委員培訓班、暑期讀書班,不斷提高委員的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促進政協委員提升履職能力水平,讓委員們「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
 
  「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省政協制定了政協福建省委員會全體會議工作規則、常務委員會工作規則、委員履職工作規則、委員履職考核辦法、常委提交年度履職報告工作辦法(試行),使得委員完成「作業」有標尺,履行職責有方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