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福建永春擬建苗木交易中心
2019-01-30    香港商报
 
  守住綠水青山換得金山銀山
 
  福建永春擬建苗木交易中心
 
  1月14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長唐登傑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他指出,要突出綠色發展,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優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動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素質協同共進。
 
  在福建,有一個產業,它既是守護綠水青山、推動生態環境高顏值的綠色產業,又是獲取金山銀山、實現經濟發展高素質的民生產業,它就是花卉苗木產業--實現綠色發展、推動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素質協同共進、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典型產業。
 
  為此,在近期召開的福建省「兩會」上,這一「高顏值」產業受到了代表委員們的積極關注。他們建言,要儘快建立全省統一的「福建省花卉苗木網上交易平台」,有效結合有形市場與無形市場,開渠引流金融為苗木實體經濟提供「源頭活水」,構建繁榮的苗木市場流通服務體系,形成苗木生產與銷售的良性互動,助推福建花卉苗木產業轉型升級。
 
  呂斯達
 
  花卉產業綜合實力在全國名列全茅
 
  花卉苗木產業是世界各國農業中唯一不受農產品配額限制的產業,被譽為「朝陽產業」。近10多年來,世界花卉苗木產業以年平均25%的速度增長,遠遠超過世界經濟發展的平均速度,是世界上最具有活力的產業之一。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的數據表明,目前全球花卉苗木總產值約750億歐元。
 
  福建省依山面海,屬亞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溫濕合宜,氣候資源優渥,花卉種植歷史悠久,產業綜合實力在全國名列全茅。據調查,2017年全省花卉種植面積達128.11萬畝,全產業鏈總產值達642.5億元,實現銷售額325.2億元,出口額13089.8萬美元。福建省「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全省花卉苗木全產業鏈年產值要超千億元。推進福建省花卉產業加快發展,拓展花卉苗木產業鏈,對於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振興鄉村,致富農民,建設美麗福建,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鑒於目前福建省花卉產業發展還不夠成熟,本土花卉佔市場份額較小,產業底子薄,生產方式效率較為低下,企業規模化、集約化、自動化生產水平不足,亟待產業轉型,代表、委員建議,立足花卉苗木產業發展基礎,通過對傳統花卉苗木產業交易方式和交易品種的創新,提升花卉苗木市場融資功能,實現行業技術更新、產品升級、提質增效、整合重組,探索「生態+」的發展機制,實現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的動力轉換,推動綠色生態產業全方位布局與快速發展,形成綠色、循環、低碳的發展模式。
 
  助推福建苗木在全國範圍自由流動
 
  目前,國內苗木產業現有的傳統農貿集市式的交易方式受地域、信息、結算、運輸、儲藏等多種因素的制約,只能引導生產在低水平上重複,流通不暢,不僅阻礙生產發展,而且因遠離消費市場,市場風險倍增,直接影響到苗木產業的健康成長,已遠遠不能適應市場經濟快速發展的需要。
 
  而設想中的「福建省花卉苗木網上交易平台」,將以福建多家重點苗木交易市場和零售市場為基礎,整合生產、營銷、物流、金融領域,以適合中國現狀的農林產品電子商務模式--第三方電子商務交易模式為核心,採用會員制組織原則和組織形式,通過將第三方電子交易模式與卓越的供應鏈管理模式進行創新性融合,整合高效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統,創建一個集信息流、商流、物流、資金流為一體的覆蓋中國的大型苗木現貨交易市場,充分體現「價格發現」功能,建立統領全國的統一大市場,實現福建苗木在全國範圍內的自由流動。
 
  通過苗木電子商務實現交易,將傳統市場與電子商務、物流配送、現貨交易、國際貿易等進行創新性融合,是一種全面創新的商業模式。項目建設有利於國內外苗木生產和經營者規避價格波動風險、加快資金周轉、提高經營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打破信息閉塞和市場割據的局面,從而構建規模大、信息流暢、透明度高、競爭充分的統一市場,保障了有效的公平價格形成機制。
 
  它還可以充分發揮福建省的苗木資源優勢,除了直接電子交易、拍賣、批發、預售定貨,以及電子商務等交易功能外,還將對整個苗木產業起到綜合調控、組織、指導、服務作用,促進苗木生產的標準化、產業化和規模化。對於加快與國際接軌,促進苗木生產提檔升級,加快苗木流轉效率,積極開拓國際國內市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該項目將成為在國內有一定影響的,代表泉州市和福建省現代服務業發展水平的標誌性工程。
 
  同時,它將創新金融服務,推動區域金融發展。新常態下踐行綠色發展,綠色金融是可靠的基礎。但無論是推動綠色產業還是綠色金融發展,關鍵上是要有綠色發展效益。花木產業是綠色產業的重要組成,建立花木交易市場,將擴大花木產業,轉變了經濟結構,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保證了經濟健康發展。同時在花木產業壯大背景下,將吸納農民務工、帶動農民種植,最終實現社會、花木企業、農民三方共贏。所以,苗木交易中心的設立,將帶動各類市場主體主動參與和適應綠色發展,並從中實現收益,拓寬了綠色金融的市場空間。
 
  據了解,永春縣作為福建重點生態功能區,是省內的花卉苗木主產區之一,全縣花卉苗木種植面積達5萬多畝,綜合年產值超10億元,從業人員近七萬人。目前,該縣已經啟動了「福建花都苗木交易中心」的籌備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