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福建省人大:法治力量與發展同步與民生相融
2019-01-30    香港商报
 
  2018年是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作為開局之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審議法規草案23項,通過17項,審查規章和規範性文件96件,聽取和審議專項工作報告18項,開展6部法律法規執法檢查,開展專題詢問2次,作出決定決議9項,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30人次,全面完成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工作任務。
 
  盤點過去這一年,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的履職事件,人們看到的是一部不負人民重托履職盡責、可圈可點收穫滿滿的耀眼篇章。
 
  田琴 呂斯達
 
  立法順應形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立法以典民則祥,離法而治則不祥。」法治是國家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只有擁有完備的法律體系,公民的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權利才能得到落實,人身權、財產權、基本政治權利等各項權利才能不受侵犯。
 
  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礎。地方立法,是人大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以來,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力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堅持科學民主依法立法,積極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一年來共審議法規草案23項,通過17項,審查規章和規範性文件96件。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立法決策和改革決策相結合、立法工作和改革要求相銜接,聚焦重點領域,特別是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普遍關注的事項,區分輕重緩急,把握立法節奏,有針對性地選擇需要優先立法的事項,使立法更加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體現地方特色,解決實際問題。
 
  立法引領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新福建建設
 
  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
 
  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立法與改革始終是相輔相成的,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缺一不可。回顧福建的立法工作,不難發現這樣一條鮮明的主線,那就是堅持立法與改革決策相結合,緊密配合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戰略部署開展立法工作,緊緊圍繞新福建建設,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以立法引領改革、為改革保駕護航。
 
  剛剛過去的一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編制五年立法規劃,優先確立平潭國際旅遊島、促進鄉村振興、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立法項目,確保重大改革舉措有序推進、有效落實。
 
  為服務好「放管服」改革,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及時審議行政執法條例(草案)。條例(草案)對行政執法的定義、適用範圍、職權等問題作出規定,明確禁止「釣魚執法」「以罰代管」等群眾反映強烈的行為。
 
  此外,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還一攬子修改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台灣船舶停泊點管理辦法等5項法規,廢止技術市場管理條例、行政監察案件移送規定等6項已不適應改革發展的法規,為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一年來,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17部法規,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使相關重要工作有法可依、於法有據,在法律法規框架下開展,體現了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開放的精神。
 
  立法聚焦民生:以匠心詮釋立法為民理念
 
  民眾有所呼,立法有所應。一年來,面對人民群眾關注的「難點」「痛點」,經濟社會發展的「堵點」「盲點」,福建省人大常委會緊貼民生關切,加快社會建設立法,以立法推動問題的解決,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修訂物業管理條例,規範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行為,健全物業糾紛調處機制,促進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水平。審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草案,傳承發展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審議升降機安全管理條例草案,進一步提升升降機安全保障水平;審議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條例草案,保障流動人口對社會公共資源的合理需要。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發展民生,把民之亟需、民之所望作為履職所向,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推動解決好人民普遍關注的問題和急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立法守護生態:法治力量守護生態「高顏值」
 
  「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的殷殷期盼,早已深深印在八閩兒女的心頭。
 
  「綠色發展」成為過去一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工作的關鍵詞。省人大常委會運用法律賦予的職權,打好「組合拳」,織緊織密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制度網絡,用法治力量守護生態「高顏值」。
 
  去年,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規草案中,多項與綠色發展有關,一些法規相繼出台。「長汀經驗」、河長制湖長制、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這些福建省生態文明建設實踐中的成熟經驗和做法,都隨?2018年11月1日開始施行《福建省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轉化為法規形式。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這部從整體和全局上規制生態文明建設的綜合性法規,率先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寫入地方法規,並始終貫穿整個條例,使之成為可操作、可執行的規定。
 
  新時代催人奮進,新使命激勵作為。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我們滿懷期待,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團結凝聚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握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績,為加快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使之成為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綜合改革試驗田、對外開放新高地、對台合作先行區、生態文明先導區作出新的貢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