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談判備受關注
2019-01-30    香港商报
 
  美國政府停擺鬧劇暫告一段落,美國總統特朗普終屈服,重啟政府三星期,但基於兩黨本身分歧極大,未來再停擺機會相當高;另一方面,中證監出現人事變動,主席劉士余調職,由工行董事長易會滿接任,以其過去管理經驗,相信會有助內地加快推進科創板的設立。不過,始終大市累升不少,同時本周尚有不少變數,雖然普遍預期本周聯儲局議息會按兵不動,但上周五美股上升之其中一個因素,為有傳聞指美國聯儲局官員將決定,是否較預期更早結束縮表,相信主席鮑威爾在議息會議後就有關傳聞解畫。
 
  此外,本周將進入美股業績發布高峰期,打頭陣之Caterpillar表現令市場失望,本周後期多間大型企業如蘋果公司、Amazon及阿里巴巴亦會相繼公布季績,業績表現加上展望將對美股有更大啟示。至於內地方面,投資者則會集中關注經濟數據,本周四將公布1月製造業PMI數據,12月PMI已跌破50盛衰分界線,市場亦預期會進一步下滑至49.3(前值為49.4),且看內地會否有更多措施出台。
 
  當然,最受關注的必然是中美貿易談判。筆者認為,如何縮窄雙方貿易逆差固然重要,只是雙方最大的分歧在於知識產權及強制技術轉移問題,要達成共識恐怕並不易;何況副總理劉鶴本輪談判的對手,是一直主張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有「超級鷹派」之稱的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恐怕談判進程會有相當難度。在眾多變數下,相信港股本周將續於27000及28000點上落。
 
  另外,投資者「望穿秋水」,終於也等到騰訊(700)有遊戲通過審批;消息一出即時刺激上周股價大升。然而,該兩隻遊戲《榫卯》及《折扇》可玩性實在不高,而且根據內地資料顯示,兩隻遊戲去年已經推出,但下載數量「少得可憐」,大概只得3萬左右,反而另一隻合營遊戲《完美世界》預約下載人數已超過930萬,未來有一定「睇頭」,只是上周股價攀升幅度遠超筆者所想,同時市場關注的始終是《絕地求生》何時能夠商業化。一日未能有此消息,騰訊股價仍難有重大突破(純考慮手遊發展),建議現階段仍只宜靜待調整機會。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