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評選助商界認識經濟趨勢 政商名流點讚盼續辦
2019-01-30    香港商报
 
  評選助商界認識經濟趨勢 政商名流點讚盼續辦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林駿強、莊海源報道:出席「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頒獎禮的多位政商界知名人士認為,評選活動一年比一年辦得好,有助外界認識經濟發展趨勢,希望繼續舉辦。他們指出,這次評選選出的大事有助市民認識香港、國家所發生的大事,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表示,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通車,對香港有很大的幫助,去年11、12月訪港人數明顯上升。而且,這兩項重要基建令香港作為連繫內地和國際「雙門戶」的優勢更加突出,也強化了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樞紐地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功能界議員馬逢國認為,港珠澳大條開通、「一地兩檢」高鐵如期通車,對香港連接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十分關鍵,創造不少巨大商機,實在影響深遠。他希望「財政預算案」既可照顧基層又配合商界運作,而商界則要小心應對貿易戰及經濟轉型,進一步配合「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發展。
 
  評選結果合理公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國際副主席盧瑞安形容評選結果「合理、公允」。作為旅遊業界代表的他直言,港珠澳大橋、高鐵都對業界有幫助,而且能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期望香港要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機遇。他也關注中國、美國爆發貿易戰的進展,認為來年對於香港而言都是挑戰,不過他對於國家仍然保持信心,尤其是國家經歷過40年的改革開放,早已迎接過不少挑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蔡毅讚揚評選活動對於香港有正面影響,亦有其必要性。他說自己已參加多年,認為是次評選結果「選得好」,10件大事都對香港意義重大。
 
  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每件上榜大事都十分重要,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世界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及「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都特別重要,而貿易戰又為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影響。對於「10件大事」,她認為是香港的小總結,可以令市民知道回顧一下年內的大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盛國集團主席張俊勇指出,改革開放40周年不但是經濟上的成果,更重要的是尋找到令人民、社會持續發展的正確道路。
 
  同股不同權確保港生存空間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東泰集團主席李君豪特別關注「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權」的情況,坦言這是重要的消息。他說如果相關發展不成功,會導致許多內地企業未必到香港上市,而可能轉到美國上市。他說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權,確保了香港經濟上的生存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華孚石油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楚基指出,這次評選選出的10件大事都很正面。他稱,改革開放40周年是時代的標誌,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開通則是香港在新階段更好地聯繫國家的重要基建。
 
  自由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也贊同「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等都是重要的大事。他說中美貿易戰仍然未解決,故他對於來年的經濟不太樂觀,並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有可能推翻本身的決定。
 
  2020年會是分水嶺之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讚揚活動可以反映商界對時事的意見,而評選結果十分恰當。他認同國家經歷改革開放40周年,引起全球矚目,國家的發展基礎越來越穩固,未來的發展會更好。然而,他說中國的崛起,引起了西方的阻撓,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西方國家更有各種不合規的行動,如在創新科技抵制中國。他說這對中國而言是考驗,惟他相信國家有能力解決危機,更稱民族復興的勢頭是誰也阻擋不了。
 
  立法會議員、律師何君堯認為,港珠澳大橋開通、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及通車、政府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以及港澳台居民可以領內地居住證,都對香港具有重大意義。他分析道,2020年將會是特別的一年,會是「分水嶺之年」,因此香港要在今年做好準備迎接。
 
  評選活動令商界溫故知新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智榮、邱媛媛報道:「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由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主持揭曉環節。他在台上笑言,一年一度的評選活動好似現時流行的通識教育,令商界朋友一齊溫故知新,共同洽談未來計劃。改革開放40周年成最關注
 
  最關注改革開放40周年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香港工業總會國內事務委員會主席楊凱山昨一同揭曉「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這件最受商界關注的大事。他們一致贊同該件事是「大事中的大事」,亦認同國家因改革開放經濟實力與日俱增,而香港同胞在此當中亦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在國家深化改革中,必定能再次發揮香港所長,為祖國現代化建設貢獻自己一分力。袁武表示,香港同胞最先投入改革開放,作出的貢獻無可替代,未來的深化改革,因為地位特殊,祖國所需,香港所長,繼續貢獻自己。
 
  「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及「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兩件事,都是基建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揭曉嘉賓包括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常務會董單曉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薛曉崗、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林楓林等。他們都表示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以及高鐵香港段接入國家鐵路網,對於市民來說都極便利,同時也拉近了香港、澳門與內地的距離,加強大灣區內的溝通,極大利好未來灣區一體化發展。
 
  劉炳章笑稱,有住在西九龍的朋友夜晚穿拖鞋,帶一家人去福田喝糖水,再回家睡覺,這就是交通帶來的便利化。他希望「大灣區規劃」盡早出台,讓香港能更多的參與其中建設,分享紅利。薛曉崗指「世紀工程」有兩個含義,第一是修建的過程創造了很多世界第一,二是為了粵港澳一體化和三地的繁榮帶來更多的奇。不僅讓人見證了人類建造工程上的很多奇,也希望藉由這個工程帶來香港、澳門和中國內地在經濟人文上有更多的交流,以創造更多的奇。
 
  國際寶峰金融集團董事長吳連烽表示,美國對中國發展的壓制是長期的,雙方短期的妥協和讓步會有,但相信中國有能力去應對來自美方的壓力。香港經貿商會總幹事彭少良認為,中美貿易戰是一次世界性洗牌,洗牌過程若中國頂得住,未來世界經濟向東移是勢不可擋。
 
  香港與內地經貿關係密切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指出,料貿易談判中方會作出讓步,未來會繼續收窄對美貿易順差,又認為孟晚舟事件某程度為美方增添貿易談判籌碼。新界總商會副會長梁鐵夫認為,孟晚舟事件同時牽涉商業及政治問題,令事件變得複雜,但相信中美貿易戰不會持續太長時間,又認為中方已作出讓步,推動中美貿易結構重新取得平衡。
 
  香港與中國內地經貿關係密切,本港經濟難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梁金塘表示,本港出口貨品大部分來自中國內地,美國對中國貨加徵關稅會間接影響香港出口,又認為特區政府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訂為3%是過於樂觀,料今年經濟增長介乎2.4%至2.6%。
 
  對於連接香港與中國內地的交通基建進一步完善,香港中國商會秘書長林楓林表示,港珠澳大橋開通有助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融合發展,料可促進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技術流融合,也為香港市民帶來不少得益。
 
  評選活動令商界溫故知新
 
  香港工商專業聯會副主席蘇芷柔(右)、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陳民傑(左)、香港珠寶總商會會長卓啟燦(中)揭曉第10件大事:「港府公布6招房策新措施」。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袁武(左)、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中)、香港工業總會國內事務委員會主席楊凱山(右)揭曉第1件大事:「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薛曉崗(左)、香港中國商會秘書長林楓林揭曉第2件大事:「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
 
  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右)、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常務會董單曉斌揭曉第3件大事:「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
 
  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袁家樂(右)、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簡植航揭曉第4件大事:「中美貿易戰 停加徵關稅」。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林宣亮(左)、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副主席許瑞勤揭曉第5件大事:「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常務副秘書長周珊珊(左)、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梁淦基揭曉第6件大事:「港澳台居民可領內地居住證」。
 
  新界總商會副會長周駿達(左)、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副主席何日明揭曉第7件大事:「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破壞嚴重」。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王明輝、香港中小企業發展論壇代表、香港佛山工商聯會首席永遠會長連廣成(右)揭曉第8件大事:「李嘉誠正式退休李澤鉅接棒」。
 
  香港客屬總會副主席楊瀚業(左)、新界社團聯會總監溫啟明揭曉第9件大事:「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