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委員心聲
2019-01-31    香港商报
 
  港委獻策促港渝經貿合作文化交流
 
  連日來,出席重慶市政協五屆二次會議的重慶市政協香港委員們積極為促進港渝經貿合作、文化交流建言獻策。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永嘉委員說,重慶可以充分利用香港資本市場推進融資促進發展。較之國內其它省市,目前重慶在港的上市企業還較少,可大力推動更多重慶企業赴港上市、融資、發債。現在香港對於科技企業,尤其是生物科技企業申請上市有更好制度改進。重慶可以充分利用這些利好制度,推動更多重慶科技企業赴港上市。
 
  香港康泰旅行社董事及行政總裁黃進達委員指出,港渝兩地地形地貌相似、彼此親切感強。重慶的大山大水風光對香港客具強勁吸引力,很多景區景色優美、硬件設施也已經非常好,但軟件還需大幅提升、宣傳推廣更需增強。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委員提出,推動港渝中學間建立姊妹學校是促進兩地基礎教育交流合作的較好方式。由此可以點對點地就具體項目開展深入交流,取得更好實效。他此次參會期間也走訪了幾所重慶的學校,探尋交流、締結姊妹學校機會。
 
  童文武 段勇
 
  池建義:力促稀土產業高質發展
 
  內蒙古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委員通道」第四場中,內蒙古政協委員池建義就內蒙古自治區稀土產業的發展現狀和今後發展取向等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池建義表示,內蒙古稀土產業仍處於基礎階段,正在向高質量發展做準備,將通過引進科研人才,加強稀土產業的基礎應用研究,來向高端發展轉化。今後的發展取向是延伸稀土產業鏈,將稀土產業做優做強。
 
  池建義說,目前包頭稀土產業體系已初步建立,稀土高新區已聚集了一批行業知名企業,全市稀土應用及新材料企業實現產值佔全市稀土產業的54%,稀土企業快速向下游延伸,改變了稀土產業「頭重腳輕」的不利局面。但稀土產業鏈建設面臨的新問題仍不容忽視,目前包頭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轉變動力不足,稀土產業鏈建設時間短造血功能差,其中研究型人才斷層、技術型人才流失、生產智能水平低等問題仍然突出。郭建麗
 
  胡玉貞籲加力電商服務與產業扶貧
 
  日前,正在參加廣西「兩會」的港區委員胡玉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充分利用廣西豐富的資源,抓好種植業、養殖業、旅遊、務工融合線上電商五個方面,可為廣西精準扶貧注入強勁動力,加力融合電商服務與產業扶貧的整合來推進廣西全區精準扶貧脫貧。
 
  胡玉貞建議:「維持支柱產業不變,抓住‘二次創業’的契機,大力發展‘雙高’基地建設,轉方式調結構,拉長種植業產業鏈。建設一批具有規模化、科學化的養殖產業基地和現代農業旅遊示範園、高效生態農業旅遊觀光產業園,利用有利資源大力發展養殖業和旅遊扶貧。加強勞務輸出工作,加大電商服務職業技能培訓力度,提高貧困家庭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自主創業能力。」蔡寧 徐玉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