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拼搏2019 追夢新湖南!
2019-01-31    香港商报
 
  拼搏2019 追夢新湖南!
 
  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8%、達到3.64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1%,稅收佔比提高4.7個百分點,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1%和8.9%……
 
  1月25日-30日,湖南進入兩會時間,過去一年湖南的各項經濟發展指標揭開面紗。湖南是長江經濟帶中部重要省份,近年來,湖南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積極推動轉型升級,中部立體交通樞紐優勢盡顯,致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正在崛起成為中國經濟版圖的中堅力量,湖南的成績單萬眾矚目。
 
  追夢新時代,闊步向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湖南正凝聚同心築夢的精神力量,激發接續奮鬥的責任擔當,在奔跑中擁抱夢想、實現夢想。 陳娟 何雯 唐竟淳
 
  總結2018 不負所望交出時代答卷
 
  時間記錄前進刻度,年輪寫下追夢華章。政府工作報告歷來是兩會的重頭戲。過去一年湖南幹得怎麼樣?新的一年湖南會怎麼幹?在報告中都能找到答案。
 
  1月26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省人民會堂隆重開幕,省長許達哲作政府工作報告。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認真聆聽研讀這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報告。
 
  記者注意到,這份長達兩萬字的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談成就、數問題、謀未來,可謂地氣十足,乾貨滿滿,催人奮進。除了從7.8%增速、3.64萬億GDP、三大萬億產業、131萬人口脫貧等耀眼的數據,還有改革、高質量發展、產業建設、創新、項目、扶貧等關鍵詞。這些關鍵詞彙串起湖南在2018年以及2019年堅持不懈推進發展的路徑和思路。
 
  湖南師範大學區域社會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在解讀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高質量發展、改革、產業,三者緊密關聯,不可割裂,凝結為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關鍵詞」。
 
  被提及達50次的「改革」是關鍵詞之冠。前不久,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發表署名文章《書寫新的輝煌 創造新的榮光》,文章強調「把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堅定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向外界宣告了湖南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堅定信心。這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得到呼應。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改革」軌跡,從宏大如供給側改革、經濟體制改革、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到具體如「三供一業」改革、科技獎勵制度改革、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全面深刻。
 
  排在高頻詞彙第二位的是「產業」。產業是經濟發展的根基,2018年,湖南以產業項目建設為抓手,「五個100項目」交出了一份靚麗的成績單,「五個100項目」累計完成投資1300億元以上,23個重大產品創新項目竣工投產。2018年湖南千億產業達到11個,更湧現出三大萬億產業。「產業」頻頻被提及,被外界解讀為湖南經濟活力迸發,蘊藏了無限的發展機遇。
 
  「高質量發展」更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時髦詞。2018年以來,湖南堅持以質量效益為中心,以抓改革為重點推動動力變革,以優服務為重點推動效率變革,以促創新為重點推動質量變革,切實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落實到具體產業、具體企業、具體項目上,發展日新月異。
 
  「改革、高質量發展、產業,成為政府工作報告的絕對高頻詞,我個人是不意外的,這是貫徹落實中央的精神,比如前不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當然大前提的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另外,這也是對湖南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落實。」朱翔說。
 
  展望2019 不忘初心扛起時代擔當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剛剛拉開帷幕的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時間節點如此重要,意味?湖南高質量發展注定會受到更多關注、承載更多期望。2019,湖南如何追夢?政府工作報告已經樹立了切實可行的發展目標、指定了清晰可見的發展路徑。
 
  湖南省長許達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擲地有聲地指出,湖南加快高質量發展其時已至,推動高質量發展其基已奠,實現高質量發展其徑已明,「我們要力爭在新一輪發展中搶佔先機,奮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
 
  更具體的目標,體現在一組組數據中:經濟增長7.5%-8%;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7%;城鎮調查失業率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左右,金融財政風險有效防控;農村貧困人口減少60萬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萬元GDP能耗下降2.5%……
 
  工作報告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更重要的是它的承諾並不是空頭支票,而是腳踏實地的行動綱領。許達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便詳細羅列了七大重點工作:2019年,湖南將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拓展高質量發展空間;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破解高質量發展難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完善高質量發展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
 
  聞鼙鼓而思進,聽號角而前行。一個嶄新的湖南已經躍然紙上。
 
  凝心聚力 不辱使命畫最大同心圓
 
  湖南如何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湖南在港人士怎樣更好助力湖南經濟文化發展?湖南省政協委員、三湘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勝輝今年的提案是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設立服務湖南的科技平台。三湘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和湖南省政府共同確認的駐港窗口聯繫公司。多年以來,劉勝輝為湖南對外開放、技術引進、招商引資、進出口貿易做了大量工作,為提高湖南在港澳地區影響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利用自身的專業優勢積極參政議政,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金點子」,政協功不可沒。據了解,圍繞湖南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政協提出了很多創造性的優秀提案。根據統計,截至1月27日16時,湖南省政協委員共提交提案1012件,人大代表提交建議近500條。單從政協委員提交的提案看,就有幾個鮮明特點:一是質量明顯提升,二是集體提案比重增加,三是審查立案更為嚴格,四是網絡提交成常態,從這四個特點來看,以生動新鮮的事實,印證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的「服從大局、服務大局,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應勢而動、順勢而進」。
 
  成就來自和衷共濟,發展源於同心協力。杜家毫指出,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對助推湖南高質量發展具有獨特優勢和作用。一年來,湖南省各級政協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尋求最大公約數、描繪最大同心圓。
 
  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在政協工作報告中指出,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要從全面推進政協黨的建設、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凝聚社會共識、精準務實議政建言、進一步建好用好政協雲、更加注重提升履職能力等五方面入手,強基固本,雙向發力,推動政協工作高質量發展。
 
  你的盼望,我的方向
 
  兩會期間,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來到長沙代表團與代表們審查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到長沙的房價問題時,杜家毫說到,要繼續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以穩定的房價換來市民穩穩的幸福。
 
  房價,是每年兩會都繞不開的一個問題。在房價飛漲的省會城市中,長沙算是一個「異類」,GDP破萬億,在省會城市中排名第六,房價卻在城市中經常倒數第一。2018年,長沙頂住各方面的壓力,執行史上最嚴格的限購政策,按照「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保持定力、頂住壓力,全面打響「反炒房」攻堅戰,穩住了預期房價,贏得了民意。
 
  省會城市房價穩定的背後,與湖南省委、省政府對民生工作的高度關注,和鮮明而暖心的民本情懷分不開。其實,這樣的民生情懷,不止在房價領域,而是深深烙印在政府報告的每一個字眼中。
 
  杜家毫在湖南省兩會期間不止一次強調「民生無小事」,省長許達哲也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有利於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確保把每一件民生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裏。於是,村莊通水泥路多少公里、農村通用自來水人口要達多少人、義務教育大班額要減少多少個等這樣具體的「小事」也在高大上的政府報告中出現了。
 
  此外,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以人民為中心」的表述比比皆是:「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籌資標準提高到人均50元左右,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提高公辦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覆蓋率」……這些敢於精確量化工作指標,傳遞出「實打實」的真心誠意,那就是「你的盼望是我工作的方向」。
 
  這個冬天有點冷,但這份有溫度的政府工作報告足以給「我」一個暖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