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停擺後遺症 白宮無法如期提交預算案
2019-01-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美國在經歷史上最長的政府停擺之後,2020年財政預算提案將不得不延遲發布。
 
  據路透社昨天報道,有白宮高級預算官員表示,推遲提交預算案的主要原因是政府長達35天的停擺,在此期間大部分白宮管理預算辦公室(OMB)的官員處於休假狀態中。
 
  有待下周國情咨文透露
 
  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年度從每個自然年度的10月份開始,到次年的9月份為止。按照美國法律,總統應該在每年2月的第一個星期一向國會提交下一財年的預算計劃,但今年原定於2月4日提交的預算案恐將會不能如期提交。
 
  另一位政府官員表示,預算計劃可能會推遲幾周甚至更長時間。因此,等不到總統預算提案的市場,只能關注特朗普即將在2月5日發表的國情咨文講話了。
 
  據霍士商業網報道,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稱,政府將在幾周內提出一個「非常艱難的」支出預算,其中包括被全面削減5%的國內支出。
 
  但這一提議很可能遭到國會民主黨人的強烈反對,因為民主黨人一向不同意削減國內開支。同時,民主黨人希望在未來十年內大幅削減財政赤字,不排除以提高企業稅和「富人稅」的方式推進工作。
 
  大行集體下調經濟增速
 
  OMB報告顯示,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月25日的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預計導致美國經濟損失約110億美元(約863億港元),可能導致去年第四季度GDP損失0.1%,約3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GDP可能損失0.2%,約80億美元。
 
  除了110億美元的損失外,此次創紀錄的政府關門也讓頂級投行們紛紛下調美國經濟增速預期。據Axios統計,巴克萊、美銀美林、摩根大通和大摩四家投行下調了美國2019年一季度經濟預期。大摩下調幅度最大,從此前的2.5%下調至1.7%, 1.7%的增速也是四家投行中最低水平。巴克萊將經濟增速預期從3.0%下調至2.5%,儘管下調後的增速仍為四家投行中最高,不過下調幅度僅次於大摩。另外兩家下調幅度較小,美銀美林的預期從2.2%下調至2.0%;摩通從2.0%下調至1.75%,下調後略高於大摩的預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